中國國防部24日就烏克蘭局勢有關問題針對記者提到,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近期表示,希望中國從俄烏沖突中汲取三個教訓,一是中國如果效仿俄羅斯對鄰國發動戰爭,將遭到國際社會更嚴厲制裁;二是只要在印太地區發生未經挑釁的攻擊,地區國家會團結起來反抗;三是由于地形因素影響,中國發動對鄰國的戰爭將難以取勝。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氣噗噗回應,那些叫囂要給中國「教訓」的人,自己首先要學會接受教訓。談到挑釁他國、發動戰爭,如果美國是世界第二,那就沒有國家敢當第一。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美方自身劣跡斑斑,自建國以來頻頻在海外挑起戰爭,在全球範圍內輸出動蕩,造成嚴重人道主義災難,已經成為世界的最大亂源,根本沒有資格給他國當「教師爺」。

吳謙宣稱:「眾所周知,中國始終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致力于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從未侵略他國、從不搞代理人戰爭、從不尋求勢力範圍、從不參與軍事集團對抗。」

吳謙還說,長期以來,中國軍隊與周邊國家軍隊深入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提供公共安全產品,穩妥處理熱點敏感問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他也強調:「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一直以來為勸和促談發揮著建設性作用。」極力撇清關中方事先知情、默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說法,並否認「中方向俄提供軍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