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全球撻伐,讓和俄國互相承諾有「無限制夥伴關係」的中國尷尬無比,儘管俄國希望與中國更緊密地結盟,但經濟規模比俄國大上好幾倍的中國從一開始就不想這場戰爭發生,歐美更頻頻施壓要求中國譴責侵略行徑,警告一旦援助俄國就要一起制裁。對此,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美國似乎有意懲罰中國的獨立立場。

根據《俄塔社》報導,扎哈羅娃週三在Telegram上寫道,「看起來,他們想撕成碎片的下一個目標是北京。美國一年前祭出反華情緒,指控中國要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負責,是他們首次試水溫,但中國並未向美國建立在謊言上的操縱企圖屈服。」

扎哈羅娃宣稱,美國並控訴北京對維吾爾人犯下罪行,在強加單邊非法制裁的路上又邁出了一步,只是因為北京沒有追隨美國所謂的「主流」腳步,所以想束縛中方手腳。當美國在數年前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時,就包含對俄羅斯侵犯人權行為的簽證等限制,現在同樣的限制則被強加給中國。

該報導提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宣布,對試圖恫嚇、騷擾、壓迫異議與維權人士的中國官員祭出簽證限制措施,要求中國政府停止跨國鎮壓行為,也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停止在西藏的壓制,以及在香港打擊基本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