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大學佇立25年的「國殤之柱」(也稱「恥辱柱」)去年底被拆除,華人民主書院日前發起重建「恥辱柱」群眾募資活動,計畫於今年六四33週年以3D列印技術,重建這座亞洲最大的「恥辱柱」,提醒世人勿忘「六四屠殺」,此倡議引發網路爭論;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4)日表示,有爭議很正常,但也提醒,已出現認知作戰的跡象。

「他們拆,我們蓋!重建恥辱柱!」,華人民主書院21日宣布「撐民主、敬自由,恥辱柱3D重建群眾募款計劃」,香港大學校園內被強拆的「六四恥辱柱」(英:PillarofShame,港譯:國殤之柱),是香港僅存幾處對「六四」事件的公共紀念物之一,2021年12月遭拆除。

華人民主書院表示,「恥辱柱」創作者高志活已將3D掃描圖在網上公開,並呼籲公眾可以自行3D列印各式大小樣式,讓恥辱柱可以穿越中國的禁令在各地遍地開花。華人民主書院發起重建「恥辱柱」群眾募資活動,目標在2個月內募資150萬,打造原版7.5公尺高的雕像,預計在「六四屠殺」33週年悼念晚會於自由廣場民主大道展覽,後續將在台灣各地巡迴展出。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逆風」指出,要談「國殤之柱」前,要先搞清楚是「哪國」之國殤。台灣是個常常被吃豆腐,被歸類為(根本不同國的)中國一部分的國家,在台灣放「國殤之柱」,是幫一個「不認為是他們國殤的國家」紀念「他們國家的國殤」行為,最終是否被解讀為「我國」之國殤?

她強調,人權是普世價值,我們以同樣的心情關懷烏克蘭,也關懷中國,以及香港、敘利亞等國際上的人權議題,「但是最終,每個國家都要為自己的國家生存努力為優先,別人才能來幫忙你」。

王丹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關於香港人在台灣處境、以及台灣民間團體倡議把香港的「恥辱柱」遷到台灣這兩件事,網絡上出現大量的爭論,他認為有爭議很正常,各種不同意見都應當受到尊重。

但他提醒,「以我的經驗和直覺,已經出現了認知作戰的跡象」,他直言,有一些帳號明顯是在帶風向,傳播假消息,挑撥台灣人、香港人與中國民主派之間的關係,「這從大量的爭議出現在推特、而不是FB上就可以看出」,呼籲大家在討論相關問題時不能不小心,「不要上中共網軍的當」。

 

華人民主書院21日宣布「撐民主、敬自由,恥辱柱3D重建群眾募款計劃」。   圖:擷自華人民主書院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