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您好:

今年初就傳出政府再生能源 2025 年 20%的目標恐未能達成的新聞,加上近來台電跳電停電事件頻傳,國民黨及工商團體利用此良好時機準備好好的修理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一般民眾可能也會開始困惑,到底我們台灣的能源政策是否安全可靠?如果希望兼顧環境、經濟和能源安全,我們是否還有哪些事情仍沒到位?身為台灣再生能源的推動者,也在開始思考,如果台灣人全民一起努力,我們可以為台灣能源轉型做些什麼呢?因此提供以下建言,供總統參考。

能源轉型的困境

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雖明確,各部會間通力合作卻困難重重。

2016 年自蔡總統上任後就非常積極努力在推動再生能源,也因為政策的明確和堅定,自 2017 年起就陸續吸引了國際上一流的離岸風力開發商來投資台灣,但是行政院轄下,國家能源轉型的工程似乎仍舊無法打破過去各單位本位主義的框架;仍舊是行政院下經濟部和能源局疲於奔命,但是其他部門,例如交通部、工業局、教育部、內政部…,其實都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但不知是否因非所屬機關的主要業務,或是沒有責任或是鼓勵獎勵機制,仍未見各部門整體動起來推動國家能源轉型,能源轉型如能像過去台灣推動環境保護,資源回收,讓全民動起來,各部會如願意和民眾同心,一起為國家能源轉型承擔一定比例的責任,台灣的能源轉型的成功將指日可待。

全台唯一的台電公司,缺乏獨立電業管制機關的監督,將使台灣的電力邁向超高風險。

台灣在 2017 年修電業法時就已經提到應將台灣發電、輸、配、送及電網公司分別獨立,一方面能更趨專業分工,另方面也免於將台灣電力供應全將雞蛋放在一個藍子裡的風險中,可惜因為台電工會的反對,此事一直遲遲無法解決,台電近來頻頻傳出跳電停電事件,正在提醒我們,台電廠網分離時程應加快腳步。

能源人才缺乏

因為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積極擴大至學校招生,致目前許多優秀大專畢業生很大比例投入半導體產業,而綠能產業因為是新興行業,加上綠能假新聞充斥,許多人仍舊對於綠能產業存有疑慮,大專院校相關課程缺乏,因此畢業後投入綠能產業尤其是離岸風力的比例過少,甚為可惜,目前離岸風力及相關綠能產業皆面臨嚴重缺法乏人才的困境。

社會共識不足

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過程中,現在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社會共識不足所造成的後果,在公投期間我們可以知道,綠能假新聞充斥,從教育部到各級學校,綠能知識體系尚未建立,導致在許多地方開發綠能的過程中,不論是政府單位或是民間團體以及社區民眾,普遍將綠能開發等同視為台電開發電力的嫌惡設施視之,因此,地方的要求的敦親睦鄰基金、回饋金經常坐地喊價,常讓來自歐美國家的開發商感到困擾。更有甚者,還有綠能蟑螂居中牟取不當利益,與歐洲國家例如德國或丹麥民眾看待再生能源的態度有天壤之別,此現象對於台灣再生能源的長遠發展實在令人堪憂。

疫情來攪局

因為疫情而實施嚴格的邊境管境措施,導致仍需要仰賴國外工程技術的離岸風力技術師的施工在 2020 及 2021 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導致原訂可能 2025 再生能源 20%的目標受到不少影響。

給小英總統的建言

為了要補上再生能源落後的進度,行政院各部會應承擔一定比例能源轉型的責任,以及訂定更友善再生能源發展的相關政策。

1.我們建議行政院各部會應要求一定比例能源轉型的責任額度及政策,例如內政部可訂定法規要求新建築訂定一定比例再生能源,交通部要求機場、高鐵..所屬相關建築屋頂及停車場應普設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

2.電業法修法,加速落實台電廠網分離的進程,儘速成立二級獨立電業管制機關。

3.由總統發起台灣的再生能源日-希望由總統與民間共同發起「台灣再生能源日」,希望能帶動起國人類似環境日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鼓勵台灣國人在這一天一起重視再生能源的重要意義,也在此日頒發各機關(構)學校的國家再生能源教育獎、以及頒發綠能建築獎…等提升及鼓勵全國各界共同支持再生能源的風潮。

4.編列經費鼓勵各級學校及機關研發綠能相關課程及教材研發。

5.由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提撥經費鼓勵各級學校研發綠能相關課程及教材研發,綠能環境教育不能等。

提供以上幾點淺見,希望台灣能源轉型進程能早日邁向亞太綠能發展中心的願景。

順頌 時安~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創會理事長(秘書長) 高茹萍 敬上 2022.03.17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