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供電狀況不斷,連日來中南部籠罩在空污霾害中,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7)日指出,如果停電、跳電問題無法解決,中火必須支援,受害的卻是台中民眾用肺發電,政府應檢討能源政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痛批,盧秀燕市長還是不願意面對問題,一手阻擋更新燃氣機組,一手批評燃煤機組燒太多,因為妳要讓中火燃煤機組持續當妳的「政治提款機」,台中市民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盧秀燕上午出席大甲區東明國小新建公共化幼兒園園舍工程動土典禮時受訪指出,3月3日之後,許多城市發生跳電、停電情形,中火必須扮演全國電力救援角色,因此火力全開,燃燒更多煤炭,造成空污。中火機組全是燃煤,一缺電、停電就要火力全開,會製造更多空污,這對台中市民、中部民眾不公平,嚴重影響健康,希望國家思考能源政策,發電方式一定要採取乾淨能源,中火一直燒煤炭救援不是長久辦法,這段時間大家可以共體時艱,稍微忍耐,但火力全開要多久呢?如果停電、跳電問題無法解決,中火必須支援,受害的卻是台中民眾用肺發電。她強調,身為市長,呼籲國家用乾淨能源發電,也希望電力供應分散,全國最大電廠在台中,現在燒更多煤,對台中人不公平。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痛批,盧秀燕市長還是不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我們與經濟部一再提出「以氣換煤」的空污改善政策,盧市府的專案報告也承認更新「燃氣機組」可以改善中火一半空污,盧市長卻一再杯葛更新機組。

蔡其昌向盧秀燕喊話:「您一手阻擋更新燃氣機組,一手批評燃煤機組燒太多,難道以為台中市民看不出妳的手段嗎?因為妳要讓中火燃煤機組持續當妳的『政治提款機』,才是妳真正的目的,而台中市民就是最大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