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全台大停電引發廣大民怨,產業界也頗有怨言,國民黨更是窮追猛打。前總統馬英九7日就在臉書上發文表示,6年前的3月30日,他在台北賓館與蔡英文總統談能源政策。他很坦誠地對蔡英文說,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過於樂觀,對台灣經濟會有影響,但蔡英文當時非常有自信地回他:「我的能源專家都是世界第一流的,不會有問題。」

馬英九提到,日前到國民黨立委林文瑞雲林的家中作客,林文瑞在門口掛布條寫「馬英九執政八年,台灣從來沒停電!蔡英文執政五年,台灣大停電四次!」林文瑞告訴他,民生是老百姓最關切的問題,現在的政府卻讓老百姓受缺電之苦,有些地區還必須限電。令人痛心的是,蔡政府還在說謊,強辯停電並非缺電,只是電廠「人為失誤」而已。

馬英九質疑,台電公司所提的補償方案,是工業跟家庭用電打95折,超過6小時打9折。電費打9折能彌補停電造成的損失嗎?台電董事長和總經理為此請辭,但督導台電的經濟部長王美花還是屹立不搖。大停電完全是政策問題,不是董事長或總經理、一個部長或院長下台就可解決。

馬英九指出,6年下來,台灣已經大停電4次。去年5月大停電,大家連續好幾天都急著查電費帳單,看自己的停電組別,等著在預告時間到之前,先做好被斷電的準備。上週高雄大停電,隨著太陽逐漸下山,好不容易復電的地區,因為必須降低用電負載,又被無情斷電。

馬英九續指,去年11月,在英國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以法國為首的大多數與會國家主張,核電不僅不可或缺,還應透過修法將核電重新定位為「綠能」,否則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將很難實現。「重新認定核能也是綠能,已經是全球共識。」

馬英九強調,上週全國大停電後,工商團體已開始呼籲政府不要放棄核能選項,以免缺電成為台灣的日常。能源專家也建議政府不要將核二、核三除役,而要延役,一旦未來再生能源成長無法達標時,還有核能可以備援,就像這4次缺電時的救援模式一樣。

馬英九批評,台灣的缺電問題,當然不是「人」的問題,而是政策錯誤問題。如果錯誤的能源政策不變,官員下台再多,也救不了台灣的缺電。媒體報導,上週高雄斷水斷電,有位媽媽擔心自己兒子在殯儀館的冷凍櫃快要退冰,深怕遺體會化掉。馬英九質問:「這個媽媽的焦急和心碎,蔡總統、民進黨,你們懂嗎?」

對此,民進黨回應,就在上週四因興達發電廠事故導致停電後,國民黨刻意曲解「停電」為「缺電」,馬英九也將停電與缺電混為一談,企圖掩飾馬政府時期對電網投資逐年減少,導致輸變電設備老化。盼馬英九與國民黨人士,勿利用電力議題來進行政治操作、混淆視聽,或企圖讓公投和民意否決的危險核四復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