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舉行,不過,民進黨將於4月6至5月31日舉行市議員選舉電話民調。競爭激烈的中正萬華選區出現6搶4局面,新人來勢洶洶,紛紛使出宣傳招數,誰會順利初選出線代表民進黨參選不得而知,選區普遍認為老將比較佔優勢。

直言之,地方選舉戰雲密布,選舉暴力事件比賄選還要惡質。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康家瑋,日前萬華區競選總部卻遭接到恐嚇電話,對方一致電就揚言要丟「汽油彈」,警方獲報不敢大意隨即介入偵辦,很快就帶回恐嚇的呂姓男子。

平心而論,賄選固然會使選舉產生不公平的後果,但候選人的人身安全並未遭到威脅,而選舉暴力則不然,除了選舉不公平外,也讓候選人備受威脅,甚至被迫退選;賄選會影響選民的判斷,而選舉暴力事件是赤裸裸的侵犯人權,造成心理威脅以達成妨害選舉目的,並公然挑戰公權力,此等選舉暴力行為,台北市政府及警政單位必須徹底查辦,不容惡勢力坐大。

過去的黨外時期,許多民主運動也常遭遇暴力威脅,「美麗島事件」發生前,各地的《美麗島》雜誌服務處不斷遭到零星的攻擊,不分青紅皂白,拿起椅子就砸,隨後揚長而去。走過黨外時期的艱辛,國人反對暴力,熱愛和平,國人深信任何暴力行為,不管作為手段或目的,都缺乏任何道德基礎,國人嚮往的選舉公平,是在人權、法治照耀下的公平選舉。

儘管如此,台灣已經數次政黨輪替,在民主鞏固後,要追求的是民主品質的提升。我們都知道單憑選舉不能確保民主,因為反對者會不正當地干預選舉程序,讓民眾對選舉公平性產生質疑。

在當前選舉制度下,對準候選人或候選人總部的人身侵害,也是對國家公權力的侵犯,絕對不可等閒視之,為了防微杜漸,檢警對選舉暴力案件,務必加強打擊,以期遏止於初萌之際。  

關鍵在於,新人參選可以讓議會生態更注入活水,除了傳統政治幕僚外,新人參選在各方資源都較艱困,儘管父執輩曾經參與公共事務,但年代久遠,這次自己以新人之姿首次參選,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沒有知名度,那就加倍再加倍努力,讓選區不認識的鄉親認識。

台灣歷經民主轉型,候選人在走訪拜票居然還要注意人身安全,這其實是種民主的諷刺。丟「汽油彈」的恐嚇暴力行為,可說是選舉的最壞示範,新生代是該投入資源時間,腳踏實地親身走訪鄉里,貼近基層、體察民情的溫度,這些都是選舉基本配備,也是許多國際觀選團來台觀選的必看重點。

選舉由於僧多粥少,候選人更是搶破頭力爭上游。相較於選舉暴力,目前國際在「反中勢力」的匯集,與在「台灣主體意識」的張顯之下,國家對於境外勢力、境外資金介入影響選舉已經有很高的警覺性,包括規劃強力查察,假訊息部分注意其時效性,積極查緝已有部分成效。不過,也不能顧此失彼,忽略選舉暴力帶來的危害更大。

值得深思的是,在台灣已經逐漸凝聚主體性、認同台灣的近二十年,為何每次選舉屬於台派的候選人還依然如此艱困的戰鬥?「台灣主體意識」的概念已經可以轉換為一般人可以理解,不過仍然有無法整合的堅持,或是互相無法忍受的「缺點」,所以分散後力量就不能集中。

眾所周知,從語言暴力到行為暴力,針對有暴力侵害之虞者,務求政府在第一時間主動介入查處,妥慎做好維安部署,嚴防衝突、糾紛及重大治安事件發生,全力防制選舉暴力,並強化候選人安全維護。臺北市政府及警政單位更要拿出魄力來,徹底調查,對國人有所交待,千萬莫讓選舉暴力威脅得逞,尤須對涉嫌選舉暴力追究到底,否則台灣各項選舉暴力,將層出不窮,也讓民主蒙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