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今天(11日)公布,經分析評估,北韓2月27日與3月5日發射的彈道導彈為洲際彈道導彈(ICBM)等級;與2020年10月朝鮮閱兵式上確認的新型ICBM相同;若北韓完成研發,射程可能將覆蓋美國本土。而南韓媒體《韓聯社》今天也援引韓美軍方研判結果,做出相同結論。

根據美日韓共同發表訊息,認定北韓近2次試射的是「火星17型」(Hwasong-17)飛彈系統,韓媒並介紹「火星-17」型導彈口徑和長度較原有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進一步提升,彈頭形狀疑似採用多彈頭分導式載具(MIRV),有「怪物級ICBM」之稱。該導彈首次亮相時,運載該導彈入場的是有著22個大型輪胎的11軸發射車,體積大於2017年11月發射的「火星-15」型(9軸18輪),長度至少增加2公尺,達到22~24公尺,為全球洲際彈道導彈之最。

分析認為,「火星-17」型導彈第一、二段火箭性能可能得到改進。前一款「火星-15」射程為1.3萬公里,可推估新型導彈射程「至少」1.3萬公里,將能直接打擊美國本土。至於新型彈道的彈頭形狀與原有導彈不同,據稱導彈彈頭部分還裝有彈頭母艙(PBV),疑似採用可搭載2至3枚核彈頭的多彈頭分導式載具技術,但北韓是否掌握相關技術尚不明確。

而近2次試射,都採用抑制飛行距離的「高彈道軌道」發射模式,飛行距離約300公里,最高高度約550至600公里。 專家評估:可能是在進行最大射程的發射試驗前,以驗證某些功能為目的的試射。推測可能與分導彈頭重返大氣層技術相關。

而北韓官媒《朝中社》今天也報導領導人金正恩視察「西海衛星發射場」相關訊息,指金正恩下達具體任務指示,要求改建和擴建發射場區、火箭總裝及連動試驗設施和衛星連動試驗設施,以便發射大型運載火箭;增設燃料注入設施和補給系統;現代化改建和擴建發射管制設施的重要地方和主要技術哨所。西海衛星發射場,又名東倉里發射場,位於北韓平安北道鐵山郡,距離平壤200公里。在南韓由立場親美、對北韓問題相關強硬的尹錫悅當選新任總統時間點後,格外顯得敏感。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西海衛星發射場」,要求擴建、現代化。   圖:翻攝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