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2021)年9月間,網紅「宅神」朱學恒改編廣告歌曲,邀請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同唱「塔綠班之歌」,遭綠營支持者控告涉嫌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今(11)日認定「沒有特定針對的對象」,罪嫌不足,3人不起訴處分。

據悉朱學恒改編歌曲後,邀高虹安、黃暐瀚同唱,並將影片上傳Youtube播放,數位綠營支持者認為歌詞中的「綠畜」、「塔綠班」等字眼有侮辱的意思,遂向台北地檢署告發3人妨害名譽。經北檢檢視影片後,認定「綠畜」等名詞並沒有指稱、針對特定對象,與妨害名譽構成要件不符,因此依法給予不起訴處分。

事件發生後,黃暐瀚曾在臉書發表致歉文,表示「綠畜」兩個字,是他過去不曾用過的,以後也不會用,強調當時只是看著朱學恒助理傳來的歌詞就唱了,沒有多想,但確實有唱所以道歉;另一位當事人高虹安則說明,直播中一時未察誤用歌詞中「綠畜」字眼,但朱團隊將直播片段剪輯成1小時循環播放版上傳,並未事先知會她,引發爭議深感抱歉。而朱學恒本人則是在高虹安道歉當天,自稱是「身為一個負責任的男人」、「立刻跟上風潮,用四種語言向世界各地道歉」;附圖是一張白底綠字,以中文、英文、日文以及德文寫下的「向綠畜道歉」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