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7艦隊司令部發布新聞稿,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在今年1月24日於南海海域墜毀的艦載F-35C「閃電Ⅱ」聯合攻擊機,經美軍及租賃執行打撈作業的深海打撈船「畢卡索號(DSCV Picasso)」聯合作業,在事故發生37天後,在3月2日將飛機殘骸從12400英尺(3779.5公尺)深的海床上打撈上船,將運送到附近的美軍軍事基地進行後續評估調查作業。

新聞稿中指出,事故發生後,第7艦隊即責令專責海上安全行動、爆炸物處理、潛水、工程和建設以及水下建設的規劃和執行的第75特遣部隊(CTF)進行打撈搜索。成功聯合新加坡商「超深度解決方案公司」(Ultra Deep Solutions)深海打撈船「畢卡索號」完成定位、打撈工作。新聞稿表示,深海打撈船使用遙控深海潛具CURV-21在飛機殘骸上加繫鋼纜,再與起重機的掛勾連接,才順利完成打撈工作。第7艦隊表示,飛機殘骸將被運送到附近的軍事設施,以協助正在進行的調查並評估是否有可能運回美國。

根據紀錄,「卡爾文森號」的這架F-35C,在降落時高度過低,撞到航空母艦的後部,機腹部打滑並旋轉180度,戰機以每小時95英里(153公里)速度滑過甲板,然後從飛行甲板邊緣墜海,造成包括飛行員在內7人受傷。美軍一直沒有具體說明打撈行動具體位置,但根據日本海保海員警示通報,美軍是在菲律賓呂宋島以西約170英里(273.6公里)處進行打撈作業。

「畢卡索號(DSCV Picasso)」深海打撈船是新加坡商「超深度解決方案公司」擁有的5艘深海作業船隻之一,都是由挪威設計,中國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先前傳言是租借另一艘曾經在2019年協助日本打撈F-35A的「梵谷號(DSCV VAN GOGH)」,但最後確認由「畢卡索號」執行打撈作業。而「畢卡索號」2月23日才離開沖繩,2日即完成打撈作業,顯見美軍實際搜尋、定位作業早己完成。

協助在南海打撈F-35C的美軍遙控深海潛具CURV-21。   圖:翻攝US Navy

2022年1月24日「卡爾文森號(CVN-70)」艦載F-35C於南海墜毀。   圖:翻攝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