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周將展開新會期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首度進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引發外界質疑。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表示,吳斯懷過去在國防、兩岸言論上,讓外界有疑慮,民進黨團將在國防及外交委員會高度警戒。

由於吳斯懷過去曾在軍事、兩岸議題上,發表爭議言論,首度進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也引發綠營質疑,不過,吳斯懷今(3)天強調,不用質疑他對中華民國的忠誠,他曾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到中國的四行倉庫拍照,甚至願意為國家拿槍上戰場。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人道援助烏克蘭100萬元」暨時事回應記者會,與會者包括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黃世杰。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2020年第10屆立委提名時,提名吳斯懷為不分區委員、已遭國人疑慮,當時國民黨排除萬難,把他留下來,因此,吳斯懷在相當程度上代表黨意,而在前幾個會期中,國民黨應有感受到各界疑慮,所以未讓吳進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

鄭運鵬提及,這個會期在國民黨的安排下,吳斯懷進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相信國民黨有不得已的苦衷,吳斯懷過去在國防、兩岸言論,讓外界有疑慮,民進黨團將在國防及外交委員會高度警戒。

林靜儀說,為什麼兩年過去,國民黨團支持吳斯懷進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讓吳有資格索取軍事資訊、預算等資料,相信大家對國民黨的態度都很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