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日本已批准5~11歲兒童施打BNT新冠疫苗,劑量為成人三分之一,前台大醫林氏璧指出,在Omicron的時代疫苗已經不太能防感染或是傳給他人,主要是防重症,但兒童原就是重症風險極低,廣泛對兒童施打疫苗真的很難說一定是利大於弊,林氏璧表示,這題他真的沒很好的答案。

林氏璧表示,根據日本小兒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長崎大學小兒感染科森内浩幸教授的整理,有以下發現:

1)Omicron時代,明顯從幼稚園,保育園罹病的比例增高,不再多半是爸爸帶回來的。

2)日本小兒科也有長新冠(long COVID,即為武漢肺炎確診後,不少人有心悸、疲倦、暈眩等後遺症,若超過2個月並影響日常生活即稱為「長新冠」)研究,19歲以下976人在確診一個月以上還持續有症狀僅有26人,2.7%。只看5~11歲兒童更低,每種症狀都僅有1~2人。兒童長新冠的比例並不高。

3)到1月16日前,日本集中治療學會僅確診11例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且無人死亡。當時日本10歲以下兒童確診約11萬人。發生率是萬分之一。

4)到2月22日前的資料,日本10歲以下兒童47萬人確診,43539人有住院,5人重症,0人死亡。

5)歐美2021年6月JAMA一篇跨洲際的研究指出,小於21歲MIS-C的發生率約為每百萬人中有316例。發生率大概是萬分之3,且一旦發生約有1.4%的致死率。MIS-C於西班牙裔、非裔黑人以及白種人居多,亞洲人發生機率較低。

6)美國CDC到2021年11月初在5~11歲兒童確診有190萬人,其中造成至少8300起住院,94人死亡。致死率0.0049%。十萬分之5。美國到11月底總共通報5973例MIS-C,其中52例死亡。美國是因為這樣的數字,還有兒童也觀察到一定比例的長新冠,才決定給兒童施打疫苗的。

林氏璧表示,根據以上日本專家的解讀,他有幾個想法:

1)台灣此刻是否真的值得幫兒童施打新冠疫苗?他表示阿中部長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專家正為此題目激辯中。因為這議題真的不好決定!在Omicron的時代疫苗已經不太能防感染或是傳給他人,主要是防重症,但兒童本身本來就重症風險極低,然後台灣兒童如果如同日本觀察到的一樣,慢性後遺症long COVID和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比例甚低的話,在此族群廣泛施打疫苗真的很難說一定是利大於弊。

2)前幾天疾管署的報告提到兒童打目前三分之一的劑量保護力消退很快了,且要打兒童的話應該要去買橘瓶的兒童劑型BNT。不是簡單的用大人劑型抽三分之一即可。

以此,林氏璧認為新冠疫苗目前的重點是防重症,就該打在重症風險最高的人群即可,如果讓兒童大幅施打,比較像是在治療家長的焦慮。而如果家中有年長者同住,年長者不願意打、不敢打,反而讓兒童打,「個人覺得有些荒謬。」台灣是否要與日本同步?他表示就留給國內的兒科疫苗專家們繼續激辯吧,因為「這題我真的沒很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