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今(3)日上午傳出高雄興達電廠供電系統大規模故障,導致全台大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造成國人同胞生活上的不便、困擾,向全國人民表達最大的歉意,由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11:10舉行的院會後記者會中轉述。同時,今天的大規模停電也凸顯「南電北送」的困境與脆弱,政府將儘快讓三接早日完工,使北部有相當的供電量能。 

蘇貞昌並在第一時間啟動相關應變作為,指示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馬上離開還在進行的院會中,赴台電坐鎮指揮,也要求最快時間說明相關事故、發生原因,同時,對於這樣的事故造成國人同胞的不便與困擾,再次表示歉意。

羅秉成表示,上午9:00的備轉容量率超過24%,也不是用電的尖峰時間,整體供電充足,是因為興達電廠開關事故,導致南部地區供電失衡,全台電力系統受到瞬間影響,引發中部、北部地區低頻卸載,聯動停電。

台電初步調查,應該是屬於設備基建跳脫導致全台大停電,也凸顯「南電北送」的困境與脆弱,政府將遵循民意,儘快讓三接早日完工,使北部有相當的供電量能。

蘇貞昌也要求經濟部、台電盡速釐清完整事故原因,目前經濟部已啟動緊急應變小組,相關用電陸續恢復中,也已作出相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