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以懸殊軍力大舉入侵烏克蘭,戰況卻陷入膠著,俄羅斯總統普丁所期待的局面並沒有發生:俄軍攻勢並沒有勢如破竹、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等領導層也沒有出逃,反觀俄羅斯攻勢連番受挫,烏克蘭聲稱已造成俄軍至少5700人傷亡,還俘虜了許多俄軍官兵。然而,外媒分析指出,烏克蘭的情勢不容過度樂觀。

《紐約時報》報導提到,證諸過去俄羅斯鎮壓車臣「叛軍」,以及出兵敘利亞攻打反政府軍的歷史,俄羅斯都是在初期戰爭不太順利的狀況下,做出了整頓與調整後,再以極其粗暴的作戰模式取勝。美國退役中將、前駐北約大使盧特(Douglas Lute)警告:「戰爭才剛剛開始,普丁手裡還有很多牌」。

盧特強調:「以勝利者自居為時過早,而且俄羅斯還有很多未投入的戰鬥部隊。」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俄羅斯戰爭專家布勒格(Mathieu Boulegue)也表示,俄羅斯初期在烏克蘭戰場的攻勢似乎明顯克制、綁手綁腳。但是現在,他說:「我們看到一個被激怒的克里姆林宮,而我們還沒有真正見識到俄羅斯的戰力」。

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可能會下令,在與烏克蘭談判期間,俄軍放開手腳攻擊,以談談打打的方式折磨烏克蘭的抵抗意志。因為,如果俄羅斯不能取得戰果,普丁本人更可能受到俄羅斯內部潛藏的反對勢力的反撲。歐洲盟軍前最高指揮官上將史卡帕羅蒂(Scaparrotti)直言,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如果形勢變得困難,俄羅斯人就會變得殘酷。

隸屬俄羅斯的自治共和國車臣曾在1990年代起發生動亂,俄羅斯軍隊初期面對車臣「叛軍」攻勢並不順利。普丁掌權後,下令俄羅斯軍隊放開手腳大肆攻擊。俄軍以重裝武器挫敗了車臣「叛軍」的防守陣線,當俄軍攻打車臣首都格羅茲尼(Grozny)的時候,以大砲、飛彈將市區內的主要建築物摧毀殆盡,造成「叛軍」至少1.5萬人、平民2.5萬人慘死。

格羅茲尼於2003年被聯合國認證,是地球上損壞最嚴重的城市。俄羅斯宣稱,這是因為「叛軍」混進了平民中,才會造成這麼大的傷亡。至於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則是2015年時,俄羅斯「應敘利亞政府之邀」,派兵進入敘利亞境內協助政府軍隊攻打反抗勢力。

俄羅斯初期戰事不順,國際間以為俄羅斯將陷入敘利亞戰場的泥沼,不過俄羅斯同樣進行整頓與調整,以空中轟炸、飛彈、重裝大砲等大型火力為地面部隊開道,成功擊退了敘利亞反政府軍,但也造成了平民大量傷亡。根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站的統計,光是空襲就造成了至少5700名平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