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5日)就是24節氣中的驚蟄,氣象專家、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從氣象角度來說,在驚蟄過後春雨變多,閃電打雷的現象會開始頻繁發生,進入到一年一度的雷雨季。同時他也公布台灣的閃電落雷排行,若從閃電發生數量來看,2021年第1名為台南市;最容易被雷打到的縣市則為嘉義市。

彭啟明1日在臉書表示,2021年台灣周遭共發生近1200萬筆閃電,且分布集中在台灣西部的沿山地區,因此最主要的閃電來源貢獻,應該就是在夏季的午後雷雨。而過去幾年的落雷分布,也大致和2021年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在2019年,受到強盛的西南季風影響,南部平地的落雷相當的多。

彭啟明指出,若以閃電發生的數量計算,2021年前3名分別為台南市、南投縣及高雄市,其中台南及南投連2年都擠進排行榜,台南更蟬聯冠軍,也是因為午後雷雨發展旺盛的緣故,中南部地區的閃電數量占了全台前10名的6個位子。此外,新北市的閃電數近年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至於最容易被雷打到的縣市在哪裡?彭啟明則說,若考慮各縣市的面積大小,以「閃電密度」來計算,2021年最容易被雷打到的縣市是嘉義市,其後為台南市、嘉義縣。嘉義市位處阿里山旁,夏季時午後雷雨幾乎天天發作,在「閃電密度」的排行榜上已經連續4年蟬聯第1。

天氣風險公司也說明,一般來說,汛期(5-10月)有梅雨鋒面、午後熱對流,因此容易發生閃電;非汛期(11-4月)也有機會因海上的對流系統移入影響,出現閃電。而閃電又分為2種,「對地閃電」也就是俗稱的雷擊,有機會打到地面、對生命財產造成直接危害;「雲中閃電」是雲中互相放電的閃電,時常聽到的悶雷就是雲中閃電的一種,通常是雷擊、大雨的前兆。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2021年全台閃電數量前3名為台南市、南投縣及高雄市。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閃電分為「對地閃電」、「雲中閃電」2種。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