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烏克蘭開火後,便受到國際社會的抨擊,不少西方國家也揚言要進行制裁,美歐等國已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SWIFT) 的國際支付系統。對此,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經濟室副研究員許文鴻今 ( 1 ) 日撰文,分析 SWIFT 系統的威力、對俄羅斯的打擊,而他聲稱俄羅斯「早有準備」。

許文鴻表示,SWIFT 系統本質上是一個金融信息交換系統,資金劃撥是由背後的清算銀行完成。截至 2021 年 12 月,在國際結算體系的支付貨幣中,美元占比 40.51%、歐元占比 36.65%、英鎊佔比 5.89%、人民幣佔比 2.7%,日元占比 2.58%。許文鴻從中觀察說道,國際範圍內的投資、貿易活動主要還是以美元為主,這也反映了當前美元霸權統治國際經濟金融活動的客觀現實。

許文鴻指出,全球範圍內 95% 以上的美元的最終清算都需要通過代理銀行經過 CHIPS (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 完成,而這個系統也是由美國掌控。他直言,要想徹底限制某行的美元交易,最直接簡單的做法是將其從前端支付指令系統,從 SWIFT 系統中剔除。

國際企圖切斷以俄羅斯為中心的金融信息流,進而影響以其中心的資金流,而針對這波的制裁,許文鴻聲稱俄羅斯「早有準備」。他說因為早在 2014 年,西方就威脅要將俄羅斯與 SWIFT 切斷,之後俄羅斯在金融等領域展開應對工作並取得成效,包括自主研發金融信息傳輸系統、降低美元在外匯儲備中的比例等「去美元化」措施。

許文鴻認為,從技術和功能上俄羅斯自主研發的 SPFS 系統和中國建立的 CIPS 系統都可以替代 SWIFT 系統。他直言國際金融機構間之所以會繼續使用,是因為已經「習慣了」。

至於對俄羅斯的影響,許文鴻表示,部分切斷 SWIFT 對俄羅斯自然傷害最大,同時也對和俄羅斯有貿易金融投資往來的各方都有一定影響,因為被踢出 SWIFT 意即正常經濟活動中的資金不能通過匯兌進行,只能使用現金,導致俄羅斯民眾和企業對現金的需求大量增加,受到制裁的俄羅斯銀行面臨擠兌現象。

遭受制裁後,俄羅斯金融市場出現波動,近日急劇上升,而盧布匯率持續下跌,股市一度出現暴跌。此外,由於缺乏資金流的配合,俄羅斯的國際經濟活動也大幅受限。

許文鴻做出結論,總體而言,因為俄羅斯獨立以來先後經歷過多次金融危機,使俄羅斯普通民眾對金融動盪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再加上俄羅斯從 2014 年被西方大規模制裁以來,已經摸索出一套反制辦法,因此這波將俄羅斯部分銀行踢出 SWIFT 的制裁,未造成預期中嚴重效果。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