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8 日晚,俄烏第一輪會談結束,會談持續了大約 5 個小時,雙方詳細討論了所有議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此次會談沒有達到預期結果。俄羅斯總統普丁則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電話通話中,獅子大開口的向北約提出了 3 個條件。

另據俄烏談判消息人士稱,俄烏下一輪會談將於近日,在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舉行,俄烏第一輪談判結束,雙方已找到未來達成共識的要點

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白俄羅斯舉行談判。談判結束後,雙方談判代表團成員舉行記者會。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在談判後的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和俄羅斯代表團今天舉行了第一輪會談,主要目的就是討論在烏克蘭境內,停火以及停止軍事行為的問題。 雙方就部分優先問題明確了解決方案。為了這些方案可以最終簽署並履行,雙方決定回到各自的首都進行磋商。雙方一致同意近期舉行下一輪會談,以便這些方案可以最終落實。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梅津斯基也表示,雙方在談判中找到了未來可能達成共識的要點。雙方同意將在近日于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地區再次舉行會晤。

俄羅斯談判代表團成員、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列奧尼德·斯盧茨基則表示,本次會談得以舉行已經是一大成果,且會談中雙方彼此能夠傾聽。他認為,烏克蘭代表團願意聽取意見,並極其詳盡地討論本質問題。近期雙方談判可能會取得一些進展。

俄烏談判消息人士、白俄羅斯政治學者沃斯克列先斯基表示,俄烏會談雙方都聽到了對方的立場。尤其是烏克蘭方面聽到了,俄羅斯要求其承認對克里米亞的主權,而俄方也聽到了烏方要求立即停火和撤兵的要求。他說,這兩方面可能是目前雙方談判的重點。俄烏下一輪談判有望於 3 月 2 日在白波邊境地區舉行。

當地時間 3 月 1 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烏會談結束後表示,目前會談沒有取得預期想達到的結果。 俄羅斯方面表達了自己的立場,以及結束戰爭的條件,烏克蘭方面從中也得到了一些信號。當烏方代表團返回基輔後,將對這些立場和條件進行評估,到時候將確定如何進行下一輪談判。

俄烏代表在聯大會議上相互指責,當地時間 28 日,俄烏代表在聯合國緊急特別會議上分別發言。

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謝爾蓋·基斯利察說,俄羅斯總統普丁宣佈「特別戒備」狀態,實際上是已經處於「瘋狂狀態」。聯大應大聲呼籲俄羅斯停止攻擊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立即全面無條件從烏克蘭領土上撤軍。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發言中表示,當前衝突的根源是烏克蘭的行徑違反了「明斯克協議」,他希望基輔重新考慮並履行協議。

涅邊賈說,在明斯克協定被撕毀的情況下,俄羅斯不得不採取特別行動。該行動不是為了佔領烏克蘭,而是「解放多年來被壓迫的民眾」。

涅邊賈稱,西方國家不斷挑釁,不斷重複謊言,信口雌黃,並為烏克蘭提供彈藥武器。他警告北約國家「三思而後行」。

據克里姆林宮官網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丁 2 月 28 日應邀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就烏克蘭局勢的所有方面進行了認真和詳細的交流。

普丁強稱,俄羅斯武裝部隊沒有威脅到平民,也沒有以民用設施為目標。普丁和馬克宏同意繼續保持聯繫。

普丁強調,只有無條件地考慮到俄羅斯的合法安全利益,包括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主權,解決烏克蘭國家的去軍事化等問題,並確保其中立地位,這樣的解決方案才有可能。 

俄軍與烏克蘭在哈爾科夫發生戰鬥後,一輛裝甲運兵車被燒毀並損壞的輕型多用途車被遺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