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國在防衛戰中,運用 TB2 無人機反擊俄軍車隊,造成俄國軍備嚴重受損,對此,國內無人機廠商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烏克蘭的實例證明就算對手戰力與數量龐大,但也能運用無人機奇襲制敵,「我國正在發展的「海軍二代銳鳶」即將問世,將大幅提升國防自衛能力」。

羅正方今 ( 1 ) 日在臉書表示,烏克蘭此次使用的無人機為土耳其拜卡國防公司 ( Baykar Defense ) 製造的「旗手」TB2 長滯空定翼型無人機。作戰半徑達 300 公里,滯空時間最高可長達 24 小時,可在日夜間進行遠距離操控和全自動飛行作戰。在 2014 年問世後,已在全球多場戰役中聲名大噪。

羅正方也提到,2020 年,亞塞拜然對亞美尼亞的納哥諾卡拉巴克戰爭,在南高加索的關鍵戰役,亞塞拜然就是使用 TB2 全面摧毀亞美尼亞的俄製地面坦克與裝甲車大軍,讓全球震驚於無人機加入現代戰役的角色。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 27 日在臉書公佈一段烏軍無人機攻擊俄軍車隊的影片,攻擊地點位於陷入機戰的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Kherson),影片中可以看到大量俄軍卡車車隊正在聚集整補,烏軍無人機攻擊後引發爆炸。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還貼出另一段基輔西方的日托米爾(Zhytomyr)的攻擊影片,同樣是利用 TB2 無人機襲擊俄軍車隊,瞄準車隊中的「山毛櫸」(9K37 Buk)地對空飛彈進行攻擊。烏方還在臉書貼文中狠嗆:「歡迎來到地獄!」

羅方正指出,「山毛櫸本身裝載著防空雷達,但在影片中根本像是在呆滯中被活宰,顯示烏軍不只有攻擊無人機,他們的電子戰壓制力也非常強,應該是運用電戰干擾來癱瘓俄軍雷達後,然後精準在恢復之間進行擊殺」,這展示了即使戰力懸殊,只要充分運用不對稱做戰的奇襲,也能有效壓制入侵者。

羅方正表示, TB2 的翼展 12 公尺,機長 6.5 公尺,同時裝備有衛星通訊鍊路,售價依裝備不同在 100 到 200 萬美金之間。 TB2 比我國現在服役中的海軍銳鳶一代無人機稍大,但現在正在研發的「海軍二代銳鳶」翼展長逾 13 公尺。

羅方正表示,雖然基於國防系統不便透露細節,但相信二代銳鳶很快就能與國人見面。最近立法院所通過的提升海空兵力特別預算 2,400 億,也有包含國產各型飛彈與攻擊無人機的八大項目,顯示著國家也有提升國防自衛的高度決心。

烏克蘭無人機瞄準攻擊俄軍車隊及防空飛彈。   圖: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推特(@ArmedForcesU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