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2022年第58屆巴黎國際農業博覽會已於26日開幕,由於這是法國農業的年度盛事,而且總統選舉即將到來,多位總統候選人也都會到農博會現場造勢,然而,關切動物最力的「動物黨」(Parti animaliste)則還在汲汲營營尋找 500 個簽名,以便參加總統選舉,因為按照法國憲法:需要有500個以上民意代表的推薦信,才能獲得候選人的資格。

法國最大的全國農業經營者行業公會聯合會(FNSEA)的負責人朗貝爾(Christiane Lambert)表示,「我們希望影響競選工作」。確實,在農博會開幕前兩天,民調顯示,超過十分之八的法國人希望總統候選人就動物問題發表明確意見。

而不久前針對3000萬法國民眾的民意調查也顯示,69% 的法國人認為,動物權益問題是總統選舉候選人必須解決的競選議題,狩獵、集約化繁殖和寵物強制絕育等是他們關注的核心,就像生態、安全或購買力一樣。

增加對毛孩子權益的議題興趣已經影響了總統競選活動,候選人也必須在這個議題上表現出明確的立場,55%的法國人就明確表示,他們不可能投票給一個捍衛狩獵的候選人,若是為狩獵辯護,就有可能會改變 70% 原先要投票給「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黨的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的人、69% 打算投票給「歐洲生態- 綠黨」 (EELV)的賈多 (Yannick Jadot), 以及50% 要投給「共和前進!」(LRM)黨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人。

因此,「動物黨」首次推出總統候選人也就不令人訝異了,在参加歐洲、市政、立法和参議院選舉後,2021 年 7 月 1 日,律師杜伊(Hélène Thouy)宣布參選總統選舉,她表示,這次競選旨在使動物問題成為這次選舉的一個主要議題,更廣泛地說是社會的一個主要議題,畢竟,只談論保護動物是不夠的,必須要有為動物而改變國家政策的決心,而目前並沒有具體的改變,儘管政府總是有一些公告,但沒有什麼真正的行動,杜伊強調,「要成為一個令人信服的動物保護主義者,你必須解釋你將如何做出行動,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訴求是將動物產品的生產和消費減少至少一半」。

動物權益的主題,已經在政治格局中確立了地位,因為動物保護事業並不只是屬於一種政治傾向,而是會吸引到所有不同政治傾向的民眾。成立於2016年,「動物黨」黨員僅約2千人,主要理念是捍衛動物權益, 2019 年歐洲議會選舉中獲得2.17%選票,比2017年法國國會議員選舉時的得票率1.1%幾乎翻倍,支持率比傳統政黨「工人鬥爭」(Lutte Ouvriere)、「愛國人黨」(Les Patriotes)、甚至黃背心等政治運動都高。

歐洲議會選舉給了「動物黨」意想不到的合法性,「無論如何,越來越少被嘲笑」 。動物黨的選舉宣傳海報不是以候選人肖像為主,而是採用動物的照片,其中一個是狐狸的特寫鏡頭。還有一隻瞳孔放大的貓。動物黨的政見包括反對打獵及盜獵、禁止捕捉野生動物、減少食用動物性食品、改善畜牧及養殖條件、加強防範動物虐待及走私、漸進式廢除動物實驗等。

動物與政治的關係越來越受矚目,歷史學者認為,就宣傳角度而言,狗是極佳選擇,理想的法國總統除了要有家庭、伴侶、孩子,最好還要有一隻狗。在「黃背心」危機、抗議政府退休改革大罷工等社會運動背景下,寵物狗可以舒緩總統形象,讓人感到親民,是有愛心的表現,暗示民眾總統連狗都顧及到了,也能夠顧及其他人。

馬克宏就經常與他的狗「尼莫」出現在社交媒體上,而他的競爭對手國民聯盟(RN)的勒彭(Marine Le Pen)則不時曬出她的六隻貓咪,幾乎所有候選人都小心翼翼地向選民展示他們的寵物,賈多有一隻名叫 Minouche 的貓,澤穆爾(Eric Zemmour) 則有兩隻拉布拉多犬。

而第五共和國的歷史上,歷任總統幾乎都有在愛麗榭宮飼養動物的習慣。前總統密特朗的愛犬「波羅地」以忠犬形象深植人心,甚至還有密特朗和「波羅地」的銅像。席哈克的「馬斯庫」是至今唯一一隻被葬在愛麗榭宮花園內的「第一犬」。開創單身總統執政先河的歐蘭德,飼養的雌性拉布拉多犬「費拉爾」被媒體戲稱為「愛麗榭宮的第一女主人」。而現在,馬克宏與妻子從寵物收容所領養回來的「尼莫」被稱為「法國第一狗」 。

連續第五年了,對動物的關注在法國人心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民調顯示,大多數受訪者都支持每一項旨在限制動物痛苦的舉措,絕大多數法國人仍然表示他們贊成禁止所有動物實驗(89%)、集約化農業(85%)、獵犬狩獵(77%)、鬥牛(75%)和馬戲團中存在野生動物(72%)。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也贊成禁止海豚館(66%)和通過分類廣告(64%)甚至在寵物商店(61%)出售寵物,只有 29% 的受訪者認為在某些傳統中讓動物受苦是合理的。

他們認為政治家和機構對這個問題的考慮太少了,68%認為政府在政策中沒有充分考慮動物保護,69%的法國人認為政客們未能好好的保護動物,對法官和法院(61%)以及立法者(57%)提出了同樣的指責。

就在農博會開幕前,一隻名叫道格拉斯的柴犬,卻搶了所有動物的光彩。《解放報》調查,這隻生活在尼斯的狗,已經作為法國共和黨的一名成員報名參加了初選,《解放報》不無諷刺地寫道,「道格拉斯是一位謹慎的黨內活動家」,他在網上支付了30歐元,就獲得一張會員卡和在初選中投票的權利,沒有人在會議上見過他,他也從未在社交媒體上發競選選評論,「理由很充分:道格拉斯是一條狗。」

《解放報》稱,獲得了一份12月初選的機密黨員名單,在14.8萬名登記參加投票的黨員當中,記者發現了至少4名死者和一隻狗的名字。在聯繫道格拉斯的主人後,證實他曾用自己的聯繫方式為這隻動物註冊,「看看是否可行」。

佩克斯無辜表示,她對這隻狗的存在一無所知,並否認初選存在任何違規行為。對於《解放報》的相關調查,她認為是一種「荒唐的操縱和破壞穩定的行為」,因為任何初選活動都有可能遭遇奇怪的惡作劇。

然而,佩克斯的競爭對手澤穆爾支持者推動了「道格拉斯門」這個話題標籤在法國網路上快速流行起來,這隻狗甚至還有了自己的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