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府艾麗榭宮(ELYSEE)主人選舉的競爭越演越烈之際,一款Elyze線上應用程式,在排行榜中異軍突起, 1月2日推出,不到48小時就在App Store免費應用的「新聞」類別中名列前茅下載了3萬次,不到一星期的時間,被下載了55萬次,這個選擇「那個總統候選人和你的匹配度最高?」的程式一時間為之風靡。

Elyze就像約會軟體Tinder一樣,將年輕人的使用習慣與總統候選人的政見連結起來,旨在幫助年輕人更好地了解與參與選舉,而且操作非常簡單,根據個人喜好來對螢幕上出現的個人資料,選擇向左或向右滑動,將用戶的選擇與總統候選人相匹配。

把總統候選人們和Tinder模式相結合,果然受到年輕人們的歡迎,這個政治類的應用程式居然超過了TousAntiCovid(健康通行證軟體)、Doctolib(線上預約就診軟體)甚至是TikTok(抖音海外版)和 WhatsApp(線上聊天軟體),短短兩週內就榮登法國的蘋果商店和安卓商店中第一名的位置。

獨具創意的Elyze應用程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這並非巧合,應用程式的兩位創始人HEC商校19歲的學生馬里 (François Mari) 和ESCP學生卡斯卡拉( Grégoire Cazcarra),他們也是非政治運動Les Engagés的成員,這是一個成立於2017年,鼓勵年輕人對政治感興趣並參與其中的組織。

馬里表示:「這一切都始於一個觀察,在今年的地方選舉期間,有十分之九的年輕人未參與投票。」

根據Elyze的調查,在上一次地方選舉中,35歲以下的人85%沒有去投票,普通民眾的棄權率則接近65%。而根據最近的一項 Ifop 民意調查,超過一半的 18-30 歲的人認為,他們不會在 2022 年總統大選中投票。

法國的年輕群體對大選表現出漠視態度,創紀錄的棄權率令兩位高校學生認為,是時候採用年輕人的方式,讓他們重新考慮選舉總統的問題,馬里表示,他們希望為總統選舉貢獻心力。

他們想證明,所謂的年輕人脫離政治,不是真的。因此,他們研發出Elyze應用程式,以此幫助年輕人們更好地認識與每個法國人都息息相關的總統候選人,更好地認識選舉,目標是要讓年輕人重新參與 2022 年總統選舉的投票,鼓勵他們對政治感興趣,並使候選人的政見更容易理解。

像Tinder一樣,在簡單填寫出生日期進行註冊之後,就可以開啟總統候選人的匹配之旅了。第一個頁面上會出現來自15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儘管馬克宏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宣布參選,但是這個App已經自動把他算進去了。

應用程序免費且無廣告,保證其用戶的匿名性和數據保護。 Elyze使用了年輕一代的經典代碼,允許用戶識別最接近他們想法的總統候選人。

Tinder風格般的運用手指向右滑動表示同意,向左滑動表示不同意;不願表態時,可以選擇忽略,通過左右滑動來對每一個政見表達自己的看法。

在表態的過程中,完全是「盲選」狀態,並不知道這一政見來自哪位候選人,且都是非常簡短的一句話,無須費時進行閱讀再做出判斷。

Elyze目前納入約 15 個候選人提出的500個政見,根據9個主題進行分類,分別在經濟、文化、國際事務關係、環境問題、安全國防和司法、社會公平正義和教育等類別中呈現。議題有退出核電、退出北約、將法郎重新整合為單一貨幣、在公共服務領域創造、培訓和招聘50萬個工作崗位、修改憲法以減少移民、在立法選舉中引入比例代表制等,以一種有趣但嚴謹的方式使候選人的政見易於理解,然後Elyze用戶必須就這些政見提出自己同不同意的意見,如果不知如何答題,還可以單擊「了解更多」以獲取構成候選人證件的所有詳細訊息。之後,只需點擊頁面的第二欄,就可以查看與自己「匹配度」最高的總統候選人。

為了使結果盡可能精確,創建者必須非常定期地更新他們的應用程序,「困難在於候選人尚未透露他們的官方計劃。我們的編輯團隊在媒體、會議和他們的網站上深入研究了已經制定的建議,它們將隨著活動的進行而更新。」

「Elyze 是一個獨立的應用程序,詳細說明了它的共同創建者。我不排除未來有黨派參與。但在選舉結束之前,我們將保持獨立和中立。」

創建者還強調,Elyze並非旨在為用戶們找到「完美匹配」的候選人,並以此確定用戶的選舉投票結果。因為目前競選活動還沒有正式開始,有一些提案其實也有待更行,算法更是會存在偏差。

也有法國年輕人在玩過這款App之後,發現自己的匹配結果與實際投票意向相去甚遠,創建者表示,「這不是一個絕對的真理,必要的時候,用戶必須從程序裡走出來,親眼看看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