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引發國際對於兩岸緊張局勢的關切。台灣韜略策進學會今(27日)舉辦「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有可能是俄羅斯」座談會,探討台灣借鏡烏克蘭局勢下,可調整得因應作為。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所長蘇紫雲提醒,台灣的預算支出以社福、教育優先,第三才是國防,但同樣受到華人文化影響的新加坡,其財政支出第一的是國防,因為新加坡有句話稱只「有國防才有外交的話語權」,這是台灣應該去思考的。

就「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輿論,該座談會也關注,台灣內部正捲起有一股「不跟中共好好談,台灣就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的議論,其凸顯台灣處於地緣政治與兩岸關係緊張的危險邊緣外,中國正想方設法地借用烏克蘭情勢,對台灣內部做見縫插針式的分化,使台灣內部陷入混亂與恐懼,達成中共統戰目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烏克蘭給予台灣的啟示有三:第一、台灣在供應鏈的重要性,歐盟執委會曾指出假如台灣晶片停產兩週,將對全世界的供應鏈造成衝擊。第二、台灣身處民主自由防衛的前線,除地緣位置具有政治重要性之外,對日本更是能源安全的重要命脈。第三、台灣跟烏克蘭的自我保護能力並不一樣,台灣擁有台灣海峽的優勢,且台灣海空軍的實力跟烏克蘭是不同等級,烏克蘭並沒有海空軍,但台灣擁有400台訓練有素的戰機與飛行人員。

王定宇也示警,中國極有可能成為俄羅斯,尤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非常想成為普丁一樣的獨裁強人。俄、中兩國同樣採取軍事擴張主義,且同樣不遵守國際規範,尤其中國至今以來簽署的國際條約通通跳票,兩國也同樣是一人獨裁決策體制,其造成的結果就是,缺乏內部制約力量,往往都是獨裁者一人說的算。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更指控,除傳統三戰外,中共積極佈陣「邏輯戰」。在資訊年代中,假影片、假照片很容易被網友搜集資訊分辨,但更可怕的是,輸出「假邏輯」,顛倒邏輯上的因果關係,並藉由在地協力者擴散訊息。比如藍營從上到下都在輸出假邏輯,帶風向試圖洗白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中共滲透台灣的做法等。

對於烏克蘭的情況。蘇紫雲分析,烏克蘭不幸的是面對安全兩難,加入北約是安全所需,但加入北約又造成安全上的危險。台灣絕對不是安全的搭便車者,台灣展現出強烈自我防衛決心、意志和實際的作法。其次,絕不能寄望對手的善意,從明斯克協議、德蘇互不侵犯條約來看,對於這些獨裁者而言,國際協議說撕毀就撕毀,根本毫無信任可言。

蘇紫雲指出,從最新的戰況來評估,俄國從國際法上政治精算師的手法,為何在不合時宜的季節發動作戰,烏冬是泥濘,因而走公路,而美國分析這個戰術是非常脆弱。俄國目的是打快閃戰,並搭配心理戰,藉以瓦解烏克蘭的民心與士氣。其中,精準的軍事打擊是物理上的認知作戰,藉由「震撼與威懾」突破烏克蘭民眾的心防。而網路的認知作戰,目的是美化入侵者,並對入侵者創造有利行動,但城鎮戰不是俄國機械化部隊優勢所在,俄國的攻勢事實上遇到挫折,國際的制裁已經開始並加劇,其內部也出現反戰運動,俄國將陷入另一塊泥濘,且對俄國不利的後座力效應將會放大

蘇紫雲也提及,台灣應投入實際的行動,比如台灣的預算支出,第一是社福,第二是教育,第三才是國防。但同樣受到華人文化影響的新加坡,其財政支出第一的是國防,因在新加坡有句話稱只有國防才有外交的話語權,這是應該思考的。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馬士元提到,除了聲援烏克蘭之外,應當要思考台灣內部還可以做什麼?尤其當遭受重大災害時,能不能建立一個強韌化社會。第一,將戰爭納入災害防治的整體思考當中。第二,政府與企業應當在災害後建立可持續運作的規劃。第三,國家必須要有強韌化社會的概念,目的其一是重構各類演習,例如萬安演習,演習的場景設計能否針對戰場環境情勢做更針對性地規劃,包含多層次的想定,以及全民的參與。目的之二是社區要建立防衛體系,從這次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的消防隊積極為社區民眾配發防災裝備,這是我們要思考和重構防災體系的安排。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组組長趙怡翔則認為,從區域戰略和台美方因應思考指出,台灣、日本、韓國等亞太區域民主國家都在懷疑,中國會不會成下一個俄羅斯,進而草率採取貿進行動。美國會採取實際的行為捍衛盟友,比如美國派遣伯克級軍艦穿越台灣海峽,這是今年的第二次,也是強調台灣安全的訊號,這不只是兩岸問題更是國際議題,未來印太司令部協防台灣的行動會更公開化、密集化進行。第二,美國一直以來跟台灣攜手合作「非對稱作戰概念」,尤其利用地緣優勢達到嚇阻作用,其中,後備軍力的使用也是飛動稱作戰的應用,台灣和美國將會針對這類議題做更深入的交流。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