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引發外界對於兩岸緊張關係的擔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指控國民黨企圖弱化台灣國防,藍黨團因此揚言對王定宇保留法律追訴權。對此,王定宇(27日)上午出面反嗆,建議國民黨就直接告,看誰要被法院認證弱化台灣國防。

王定宇指控,從扁政府時期,前總統就馬英九帶頭擋了69次潛艦軍購案,那時可以買到8艘潛艦,大家可以去問中華民國的海軍將領,當初沒取得8艘潛艦的傷害有多大。國民黨當時阻擋了愛國者飛彈、潛艦、反潛機等3項軍購案,一直到近幾年潛艦國造走的辛苦,國民黨仍動輒提案刪減一半或全部,這叫絕不削弱台灣的國防力量嗎?

王定表示,台灣的安全建構在防衛意識、提升防衛能力以及國際合作間,這3件事情何其重要,結果國民黨對中國長期騷擾我國周邊不敢說話,偶爾虛應一下故事,對中國軍事威脅台灣沒有感覺,甚至於繼續辦國共論壇,這讓他們感到遺憾。

王定宇也稱,烏克蘭局勢給他們的啟示,是堅強保護自己國家的意志,以及平時就該做好的提升軍事、自我防衛力量,建構對國際氛圍有價值、有利的國家立場,才是一個國家的生存之道。

王定宇接著點名,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或國民黨的一些人,少講附和中國的「一中」、「反台獨」,因為中國的「反台獨」包含反中華民國,國民黨少抱一點中國的大腿才是好的態度,一篇臉書發文無法掩飾國民黨長期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