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箭在弦上,日前於烏克蘭邊境集結15萬大軍的俄羅斯軍方15日雖宣稱已撤回少量大軍,兩國情勢仍尚未緩解。針對外界近期流傳「中國趁亂犯台」説,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運動成員、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指出,台灣遭受攻擊的風險的確無可避免地增加,參考烏克蘭過去數週的局勢發展,他提出華府協防台灣的「四種方法」。

張崑陽在臉書表示,烏克蘭和台灣的情況並非掛勾,兩者皆擁有難以直接類比的複雜歷史和文化背景。不過由於俄羅斯和中國皆以國家利益去挑戰西方集體安全體系,一旦烏克蘭戰事爆發,「理論上的確或多或少會令台灣遇襲的風險增加」。

他引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Hal Brands針對台烏局勢關聯分析,指出一旦中國決定侵略台灣,美國將透過盟友軍事協作及對北京發放後果嚴重的信號以幫助台灣度過首波攻擊。

張崑陽分析,華府可以「四種方法」協助台灣。

第一,不斷改善雙軌並行的制裁措施。除了美國單方面制裁以外,亦聯合其他國家加入制裁。

第二是搶先衝突爆發前展示美軍力量,由於俄烏局勢證明,在雙方關係緊張之際才加強部署會使局勢更為不穩,因此美軍必須透過加強演習等手段預先行動。

第三,此次衝突中亦可見的電子戰和中國以往的網絡攻擊顯示,一旦北京選擇侵台,後者目前數碼化的基礎建設將遭受龐大規模的攻擊,故美台有必要加強網絡防禦能力。

第四是西方民主國家在這次衝突中,與基輔政府的公開分歧突顯,華府平日需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外交關係協調聯繫,汲取俄烏衝突的教訓,避免觸發更具災難性的台海危機。

張崑陽指出,台灣受侵略的風險雖增加,但台灣的防衛依然比目前的烏克蘭更具韌性。他認為,除了因為台灣屬於第一島鏈範圍之外,《台灣關係法》和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維持履行美國對台的共同防禦承諾,日前拜登政府公布的任內首份印太戰略報告,亦再保證美國和區域夥伴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政策,而去年日本政府更矢言一旦爆發衝突,日本將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國共同協防台灣;他強調「美國捍衛台灣的決心絕不下於協防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