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關係持續升溫,戰火一觸即發。時代力量台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劉仕傑今天(9 日)於臉書發文指出 :「作為前外交人員,實有責任提醒台灣人應提高對烏克蘭議題的關注。」

劉仕傑表示,美、俄雙方頻頻釋放訊息相互試探,看似開戰在即,「令人憂心的是,台灣社會卻對俄烏情勢關注有限。」

他指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國情咨文」主持人 Jake Tapper 訪問時,「明確點出烏克蘭議題與台灣議題的關聯」。

劉仕傑指出,當 Tapper 問及「習近平是否正在觀察美國及北約對烏克蘭的回應,以決定中國是否對台灣有侵略作為?」時,湯瑪斯-葛林斐德回應:「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與俄羅斯聯手阻撓討論烏克蘭議題。在美國一中政策之下,我們承諾保護台灣人民安全。如果中國因為烏克蘭情勢而對台灣有任何舉動,兩者其實是不同情況。」

對此,劉仕傑認為,湯瑪斯-葛林斐德的說法其實正是警告中國:「無論烏克蘭情勢如何發展,美國堅定承諾保護台灣人民安全,亦即中共切莫誤判情勢。」

劉仕傑指出,中俄兩國發布聯合聲明並反對北約擴大(NATO enlargement),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公開反對台獨,「對台灣的戰略威脅不言可喻,這也是為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所謂『普丁、習近平會議強化了美國為民主價值而戰的決心』」。

劉仕傑認為,台灣向來對國際政治中集體安全(collective security)機制缺乏厚實討論,近來因烏克蘭議題,使北大西洋公約(North Atlantic Treaty)第五條集體防禦條款「對單一會員國攻擊,即視為對全體攻擊」與第十條「開門條款」(open door)得到更多討論。

但「集體安全概念事涉義務及責任,並非單向安全保障」。劉仕傑指出,台灣社會除應提高對烏、俄情勢的關注外,也應以理性務實角度來理解北約的集體安全概念。

劉仕傑強調 :「台海議題警鐘已在烏克蘭響起,在美俄中三邊角力下,台灣代表的戰略角色更勝以往。」

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局勢持續,傳出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逾10萬大軍。   圖:翻攝陸網/明日條聞

劉仕傑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