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當地時間 2 月 8 日,在克里姆林宮舉行長達五個多小時的對談,主要討論「明斯克協議」以阻止烏、俄戰爭的爆發,然而,這場會談引起大眾熱議的並不是討論「明斯克協議」休戰的細節,而是俄國總統普丁粗俗的說話方式!

烏克蘭與俄羅斯於 2014 年 9 月 5 日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的停火協議,該協議簽署後,烏克蘭政府同意給予東南部兩州的自治權,但兩州仍留在烏克蘭領土內。儘管如此,東南部地區領導人仍多次表示不會放棄爭取獨立。 2014 年 9 月 16 日,烏克蘭通過一項賦予頓巴斯地區特殊自治地位的法律。

在會談中,普丁針對「明斯克協議」的前景,做出了以下回覆:「我相信烏克蘭根本沒有其他選擇。我再說一遍,在基輔,烏克蘭除了遵守俄羅斯沒有其他選擇,不然就摧毀他們的家園。現任烏克蘭總統近期表示他不喜歡『明斯克協議』,然而喜不喜歡是他家的事,烏克蘭是『我的美人』,她們必須滿足俄羅斯,不然就沒有任何存在用意。」

CNN指出,普丁此次的發言,再一次讓世界感受到了他的世界觀,用居高臨下和性別歧視的語言稱呼烏克蘭,讓許多俄羅斯記者公開懷疑普丁是否是在開一個粗俗的玩笑。

而事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面對記者電話詢問時,被問及普丁此次的言論是否有何性暗示,佩斯科夫回應:「總統的意思是,如果一個國家承諾履行某些義務,並有國家元首對這些義務簽名表示承諾,那麼必須履行。」

一名記者進一步追問,普丁是否熟悉俄羅斯民謠朋克樂隊的作品,該樂隊的一首歌中有與普丁說的話相似的台詞,面對問題佩斯科夫堅決否認並表示:「我非常確信普丁不熟悉這個樂團!」強烈否認普丁的話帶有任何暗示或性意涵。

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期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談時,因講話粗俗而引起熱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