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被稱為「悍馬車接班人」的聯合輕型戰術車(Joint Light Tactical Vehicle,JLTV)生產商奧什科甚公司(Oshkosh Corp)已成功開發新一代「油電混合」型聯合輕型戰術車,宣稱不但可以靜音運行,還可以免除戰場充電的困擾。

奧什科甚已經為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製造15000輛柴油動力JLTV,雖然沒有被要求開發「混合動力」版本車型,但該公司認為電動車將是未來趨勢,所以在18個月前即投入研發,以確保公司在該領域的領先優勢。

奧什科甚宣稱將混合電動技術集成到其當前的柴油JLTV中,而且確定不會影響車輛機動性能和保護能力;該公司工程副總裁更表示,新的「eJLTV」採用模組化設計,也就是說如果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需要」,現有的15000輛都可以「輕鬆升級」。

而奧什科甚對於「eJLTV」的宣傳重點則置放於「靜音運行」和「無須戰場充電」兩項。該公司表示,「eJLTV」將為士兵提供30分鐘的「無聲駕駛」,此外還能在戰場上提供「無聲監視」和可輸出的電力功能。即該車若執行戰場偵控任務時,可以免除引擎發動時的噪音曝露危險,同時確保電力設備正常使用。至於進入敵境保持靜默的「無聲駕駛」更是電動車的優勢,研發者稱從靜音模式無縫過渡到常規模式,「只需輕按一下開關」。

另外,「戰場充電」問題是電動車是否合於戰場使用的最關鍵因素。奧什科甚表示「eJLTV」可在以柴油模式運行時充電,只要30分鐘即可充滿30千瓦容量的電池,而且「還有增長的機會」,因為車輛可額外提供115kWh「出口電力」,幾乎可以完全消除對拖曳式發電機的依賴、需求。但奧什科甚以「競爭目的」為由拒絕透露電池供應商名單。

根據了解,目前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還沒有列出「油電混合」型聯合輕型戰術車的需求,所以奧什科甚目前訂單數為「0」。但奧什科甚手上還有來自美軍價值65億美元,總數1600輛柴油JLTV的訂單,預計從2023年11月到2025年夏天,陸續完成生產交付。而海外訂戶則有英國、比利時、蒙特內哥羅、斯洛維尼亞、立陶宛、巴西和北馬其頓。

聯合輕型戰術車為美軍現役主力輪型車種,依載重能力不同,有4人步兵巡邏車、6人步兵巡邏車、指揮車、多機槍車、救護車、工程車、載貨車等多種變型。甚至美軍日前測試海軍打擊飛彈(NSM)時,即以將JLTV改裝為無人發射車,搭載1組2枚海軍打擊飛彈進行機動部署。美國陸軍預計採購5萬輛、海軍陸戰隊預計採購1.6萬輛。

台灣陸軍原規畫向美國以軍售模式採購344輛JLTV,取代舊型悍馬車,美方在2018年也完成報價,但國防部認為單價過高,並考量蔡英文總統提出「國防自主」政策,2019年決定改為自製生產,成立「鐵騎專案」,由軍備局209廠製作車體、中科院製作武器設備,預定2024年完成戰術測評後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