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即將在2月4日舉行,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今天(26日)肯定台灣「拒絕矮化」,官員不隨行、代表團不出席開幕式的決定,宣誓「抵制威權的決心」。

王婉諭表示,根據傳聞,北京冬奧開幕式中,台灣代表團可能被排在香港、澳門前後,藉此形塑「一個中國」,冬奧大會司儀及中國官媒轉播頻道也可能在我國代表團進場時,以「中國台北」稱呼,藉機矮化台灣。而王婉諭更直指,中國這樣刻意矮化、「吃豆腐」的行為已經不是第一次,絲毫不讓人意外。因此,支持政府外交抵制冬奧!

王婉諭提到,時代力量過去就已提案呼籲政府,重視中國打壓人權的事實,並且要求審慎評估加入民主陣營抵制冬奧。並以美國、紐西蘭、澳洲等國,因為中國打壓人權的事蹟,陸續傳出要以外交抵制,不派官員出席的消息,其他如日本等國,也以防疫為理由,預計不派官員參加開幕式為佐證。

王婉諭呼籲,政府要保護選手的人身安全。舉例過去僅建議運動員守法、尊重主辦國文化的美國奧委會,這次特別發布與會指南,建議運動員應該要假設所有裝置、所有通訊、交易及網路行動都會遭到監控。加拿大、英國、荷蘭等國家,也都陸續發出類似的擔憂。

王婉諭指出,根據國際奧委會發布的北京冬奧官方手冊規定,這次賽事所有進入北京防疫泡泡的相關人士,都要在手機安裝「冬奧通」,以登記個資、上傳疫苗證書和檢測結果。但加拿大數位安全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卻指出,冬奧通有嚴重的安全問題,甚至會「審查敏感詞」,還提供「舉報政治敏感內容」功能,像是中共邪惡、CCP evil、天安門、習近平的中英文,以及涉及新疆、西藏的文字等超過2000個中英文詞彙,都會被審查刪除。因此,各國都紛紛提醒選手、媒體記者及相關人士,前往中國參賽或報導時,應準備全新的手機、筆電等通訊設備,以此防備中國的資安問題,更要注意己身安全。

王婉諭特別提醒相關部會,務必確保台灣選手及工作人員的安全,並儘速提供相關指引資訊,讓選手都能順利參賽,並且平安返台!

多個民間團體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台灣各界對中共人權侵害及北京冬奧即將舉行的共同聲明」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