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去年允許台灣於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但事後慘遭中國報復,使得一批2萬多瓶的酒無法通關。事後台酒公司出手,霸氣全部買下。但卻有網友爆料,立陶宛蘭姆酒在中國的電商平台售價只要31元人民幣(約137元台幣),是「台灣售價4倍」。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今(25)日指出「抓到了!」,立陶宛蘭姆酒之亂,背後是中國產學網路作戰一條龍!

台酒收購日前遭中國拒收的立陶宛深色蘭姆酒,首批6000瓶將於2月1日銷售,每瓶700ml售價新台幣600元,但近日遭中媒觀察者網引用淘寶的同款,換算台幣才130元左右的便宜貨。對此,台酒24日回應,說明該款酒的相關成本,強調定價600元,實際上利潤不高。

陳子瑜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在台灣社會引發爭議的立陶宛蘭姆酒價格問題,最早發動的不是台灣媒體和網路社群,而是中國的「觀察者網」。「觀察者網」發布消息之後,台灣社群平台跟進接力,配合粉專、社團、個人帳號留言,帶出一波風向。那麼,「觀察者網」是什麼來頭?

他指出,根據中國百度百科的介紹,「觀察者網」是由「上海觀察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新聞時評集成網站。前者,明顯是提供新聞資訊收集、發布的技術平台;而後者更是關鍵。「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成立於2014年,與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有合作關係。在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的網頁上,清楚寫著「研究院與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所」及「觀察者網」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他直指,這四個機構,背後有一個共通的關鍵人物:金仲偉。這個人同時身兼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特邀研究員、《觀察者網》總編輯、上海觀察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 、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也就是說,這一次的立陶宛蘭姆酒之亂,很可能又是一次由中國網路作戰產業鍊的一部分,試圖在台灣社會內部製造對台灣政府與立陶宛政府不信任的嘗試。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   圖:翻攝陳子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