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去年允許台灣於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但事後慘遭中國報復,雖然立陶宛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但中國仍在通關程序上動手腳,使得一批2萬多瓶的酒無法通關。面對中國對立陶宛經濟上的報復,台酒公司出手,霸氣全部買下。但卻有網友爆料,立陶宛萊姆酒在中國的電商平台售價只要31元人民幣(約137元台幣),是「台灣售價4倍」。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4)日表示,自己不喝酒,不太清楚價格,「但中國網站賣100多台幣的進口酒,大家敢喝嗎?」

去年12月,一批立陶宛MV Group生產的黑色蘭姆酒遭中國拒收,導致一共2萬4000瓶的酒在海上漂流。台酒知道後,全數轉購入台,在18日晚間已成功抵台,台酒表示,將視市場接受度評估,日後不排除與立陶宛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但卻有網友爆料,立陶宛蘭姆酒在中國的電商平台售價只要31元人民幣(約137元台幣),是「台灣售價4倍」。對此,藝人柯宇綸查詢蘭姆酒在其他地方的價錢,蘭姆酒的產地歐洲,一瓶0.5公升的售價約為15.28歐元,換算新台幣約為480元;另外也查了香港的售價,0.5公升賣288元港幣、特價208元港幣(約750元台幣)。

柯宇綸痛批「有人開始帶風向」,稱對岸只賣四分之一價是看台灣人盤子。不過他秀出查證結果打臉那些帶風向的人與媒體,產地半公升賣四百八(沒毛病),而香港自由貿易半公升賣到七百四,「帶風向去對電風扇啊啊啊~」,強調「台灣賣六百而且還是700ml」、「不要當資訊落差的文盲」。

林俊憲在臉書質疑,「我不喝酒,不太清楚價格,但中國網站賣100多台幣的進口酒,大家敢喝嗎?」並在留言區貼出1張立陶宛蘭姆酒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查證立陶宛蘭姆酒的價錢。 圖:擷取自林俊憲臉書

網友看到紛紛回應,「這種酒本來就是很便宜的,大部分用來做雞尾酒。」、「中國充斥各類假酒如果想要長命百歲盡量不要喝。」、「對台酒定價不爽的就去陶寶買,喝瞎了眼或是付出生命找共產黨負責。」、「有買過都知道~糾紛不斷,投訴無門,大陸貨少碰。」、「一分錢,一分貨」、「600元很貴嗎?我覺得我可以接受!」、「中國的怕喝到甲醇,我朋友去中國只敢喝啤酒,白酒假酒太多了。」

藝人柯宇綸查證蘭姆酒價錢,認為有人在亂帶風向。   圖:擷取自柯宇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