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數據中心今天(19日)正式啟用,針對議員質疑,接近大選,啟用時機太過敏感,且有侵害個資等問題,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表示,「科技走在法律前面」,1年前就成立資料處理委員會,資料的處理都是在被監看下執行,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對政府不信任,政府要做什麼,都覺得政府要做壞事,但資料經濟必須要發展。

台北市政府斥資2850萬於市府地下一樓打造近200坪的「台北大數據中心」,整合智慧城市辦公室、資料治理委員會等,今天正式啟用。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大數據中心的第一步就是整合北市府各局處的數據,再來就是研究這些數據可以如何實際指導、協助市政決策,最後才是公私協力運用。

他說,他知道外界很重視個資,所以只要有關個資問題,都會在資料治理委員會中進行討論、建立制度,「科技永遠走在法律前面」,所以,如果可以透過北市當領頭羊,遇到問題就解決問題。

柯文哲說明,大數據中心的成立,可協助建立以數據為基礎的政治決策運作模式,藉由跨局處數據整合,如北市消防局若接獲火警通報,可即時掌握火場是否為違章建築等,同時,也可看到社會局資料登錄,看看有沒有行動不便、臥床無法自行逃生的民眾等。

針對外界質疑大數據中心有侵犯個資疑慮,甚至是柯文哲的選舉「戰情室」,柯文哲會後受訪時回應,科技走在法律前面,1年前就成立資料處理委員會,有外聘委員,資料的處理都是在被監看下執行;台灣政治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自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政府要做什麼,都覺得政府要做壞事,但資料經濟(data economic)必須要發展。

至於大數據中心提供給民間使用資料是否收費?台北市資訊局長呂新科說明,台北市開放資料是公開透明,會持續開放資料,所有的資料在開放基準中,一定要有個資保護的概念,資料會去識別化,經過去識別化後的資料,會開放給民間與產業來做加值應用,目前台北市的開放資料都沒有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