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解禁議題,在美豬公投結束後浮上檯面,有民進黨立委呼籲核食應正名為福食,引發討論。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不論在野的國民黨擋不擋,「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終究會進口台灣。

黃暐瀚表示,過去十一年,台灣人稱「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為「核食」。倒也不是說對這五縣市歧視,而是因為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事變之後,周邊縣市的農漁產品,擔心有被輻射污染,所以中華民國政府當時就決定「停止進口」。

11年過去,現在為了CPTPP,再度討論是否要開放「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進口台灣,「核食」兩字要不要改成「福食」這件事,已經先在網路吵翻天。黃暐瀚認為,直接說「核食」,確實有「污名化」的嫌疑,畢竟科學檢驗之後,若不含輻射,叫它「核食」也算冤枉。但改叫「福食」,又太過矯情,中國人的「福」字,有好運之意,吃日本食物就會好運有福氣?也太置入性行銷了一點。

黃暐瀚表示,不管大家怎麼叫,自己的稱呼很明確,就是「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不管在野黨「擋不擋」,他的看法很簡單,「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終究會進口台灣。

黃暐瀚認為,在野黨此刻有「擋」與「不擋」兩種選擇。2018年提出反核食公投的人,就是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所以「反核食」,確實是國民黨的「態度」。兩年過去,議題再起,不管最後民眾怎麼選擇,身為在野黨,藍營還是可以繼續自己的主張,繼續表態反對。

若是不擋,黃暐瀚以萊豬公投為例,此刻台灣民眾會不會反對「核食」,他個人非常懷疑。反萊豬被民進黨論述成「反美」,反核食自然會變成「反日」。藍營已經在公投過程中,被冠上「反美」的形象,如今再「反日」,將與台灣主流民意更遠。

黃暐瀚指出,選擇不擋核食,甚至公開贊成開放核食,但要求必須「標示清楚」,也是一種做法。但在擋與不擋之間,藍營陷入兩難,連六敗的事,已經過去了,朱立倫眼前要解決的,是福島周邊五縣市食品進口台灣,與2022縣市長選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