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第57期都市地價指數,去年全國平均地價上漲最多的是新北市林口區;5年來地價上漲最多的則是台南市。至於全國的地價王,商業區以信義區的每平方公尺1,148,940元、住宅區以大安區的每平方公尺500,728元最高。至於6都裡,這5年上漲長期趨勢則以台南市最大。

內政部今(15)日發布第57期(110年4月1日至110年9月30日)都市地價指數。本期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03.98,較上期(110年7月15日公布的第56期)比較上漲0.82%,較109年同期上漲1.99%,就整體變動情形而言,呈現微幅上漲趨勢。

內政部表示,本期各直轄市縣(巿)地價指數,除連江縣小跌0.34%外,其餘均較上期上漲,其中以新北市上漲2.01%、台南市上漲1.63%及嘉義市上漲1.50%、高雄市上漲1.45%、台東縣上漲1.11%,漲幅較大。

內政部說明,新北市因各行政區整體開發區生活機能日趨完善,及近期捷運三鶯線、萬大中和線、新北樹林線、環狀線等各項重大建設陸續興建及完工、工業區立體化政策等,致地價上漲幅度較大,其中以林口區上漲3.39%,漲幅最為明顯。

關於林口區上漲情形,地政司進一步分析指出,住宅區部分,頭湖國小周邊因鄰近機場捷運林口站,且區內有熱門學區及住宅區規劃完整優勢,居住品質良好,為交易熱區,地價上漲;商業區部分,交易集中於仁愛路至中山路間中心商業區,區內有大型賣場,生活機能成熟,建商推案積極且受惠於林口國際媒體園區開發案順利標售,交易量增加,地價上漲;工業區部分,受惠於工一市地重劃區接近完工、工二工業區因需求增加等利多因素,地價上漲。各分區指數中,住宅區、商業區及工業區地價較上期分別 上漲 3.33 、 3.63 、 3.08。整體而言,本期地價呈現上漲趨勢。

另外,台南市因平實營區市地重劃區、九份子重劃區、大橋區段徵收區及南科地區等整體開發區發展,帶動地價上漲,各行政區中以東區上漲2.73%,漲幅最為明顯;而嘉義市地價上漲部分,主要受湖子內區段徵收區的影響,西區、東區分別上漲1.52%、1.48%。

此外,本期全國都市地價各使用分區指數與上期比較,以工業區104.37上漲1.01%漲幅較大,住宅區104.06上漲0.91%次之,商業區103.57則上漲0.49%,主要為近年受台商回流購地設廠影響,致工業區指數漲幅較住宅區指數及商業區指數漲幅明顯。

此外,根據第57期的地價指數的圖三,從105年9月開始,在6都裡顯然以台南市的整體上漲幅度最大;新北市原高、後低、再高的波動幅度最大;台北市的地價則相對穩定。

內政部指出,都市地價指數是將各縣市都市計畫範圍內的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土地,以統計方法選取中價位區段,查估其平均區段地價,據以編算某一地區內,土地價格在一定期間內的相對變動(上漲或下跌)的百分數,其性質類似物價指數,並定期於每年1月15日及7月15日發布。

至於大安區、信義區的地價似乎跟外界想像的沒那麼高,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指出,主要是各行政區平均區段地價的計算方式,是先把該行政區的所有地價區段劃分為高、中、低 3 個等級, 再將各等級的中價位區段地價加權平均計算,所以呈現的是該行政區的平均區段地價情形,而非個別宗地的交易價格。

此外在估價時,因考量一般地區真正素地成交的數量不多,大多是房地併同成交情形,所以在統計時多會選取房地交易案例的價格,於扣掉房屋價格後,再計算出基地的土地價格。而該價格屬「現況使用」下的基地土地價格(例如法定容積300,但現況只有使用到200),這會與一般素地交易,所反映的是在最高法定容積使用條件下,甚且是容積移轉後的地價,兩者不同,所以感覺就會比一般認知的土地交易案例價格爲低。

六都地價指數五年來漲跌情形   圖:第57期都市地區地價指數

商業區裡,台北市信義區平均地價全國最高   圖:都市地區地價指數(第57期)

住宅區裡,全國平均地價以大安區最高   圖:都市地區地價指數(第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