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再次敗選的困境,國民黨黨主席在選後不願意親自面對媒體,向社會大眾表達面對與承擔的態度,已經引起了黨內人士的非議;更離譜的是發言人凌濤在選後指出,過程中黨內有很多不團結的情況也是事實,必須要趕快團結腳步,面對2022。他表示,朱立倫上任主席3個月以來,承擔了罷免、公投、補選,這些過去設立的政治框架與任務,「到此為止,明天開始,全黨一致努力2022的九合一大選」。這樣的說法,彷彿罷免、公投、補選都是前人留下的爛帳,跟現在的黨中央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樣的談話在黨內引起了軒然大波,如果黨中央對於黨務選擇切割,不願意承擔政治責任,那麼怎麼可能讓非朱派人士們願意齊力齊心團結為黨呢?果然,黨內人士對於朱主席的甩鍋、怯戰抱怨連連,甚至於要求他下台負責。三個月前,黨內務實派選擇朱立倫繼任黨主席,是擔心張亞中等等極端主義者進駐黨中央,然而,國民黨的「新黨化」看來也只是晚了幾個月,朱立倫的逃避讓過往支持他的地方派系可滿臉豆花,也讓深藍黨員更加躁動。年底的九合一地方大選之前,討厭朱立倫已經成為深藍的主軸,為這任縣市長大選投下了躁鬱的變數。

要求朱立倫下台負責呼聲高,不僅黨內批判連連,綠營人士也見縫插針,企圖攪亂國民黨茶壺裡的風暴,黨已輸,朱立倫領導力不足以汲汲於甩鍋的形象,更讓他的政治生涯跌落谷底,難以翻身,周三的中常會是否出現極大的「排朱」現象,頗令人好奇;然而,朱立倫真的負責,下了台,國民黨不會更好,反而是走向「新黨化」,也會立即面臨本土藍與外省藍分裂的問題。

早先,深藍群眾已經對於國民黨多數公職不敢對抗民進黨政治人物的怯懦態度極為不滿,這也就是趙少康籌組戰鬥藍的源起,但因為黨內務實派擔心張亞中接手而極端化,乃共同支持朱立倫接任黨主席;偏偏朱立倫又不能確實扛起黨的復興大任,這都讓黨內的基本教義派更有理由出來爭奪黨的領導權。就算不下台,黨已經因為這樣而四分五裂,黨內各勢力與派系對於他的不滿,將讓黨主席的命令走不出主席辦公室。2022年選舉,為了維持好的成績,主席更必須受制於地方派系與深藍的力量之間擺盪,黨內互鬥更為加深。

朱立倫不及格的危機處理,也讓整個黨務陷入了在務實派與基本教義派之間徘徊的困境。深藍的力量更為激進化,將要求黨採取更激進的抗爭手段,偏偏國民黨員都是中高齡人士,抗爭的力道不足又得不到迴響,但是這樣與社會觀念多數脫節的抗爭,反而讓許多本土藍、知識藍人士望而生畏。黨內的內耗必定對2020年底的九合一大選造成困擾,這讓原來預期較為樂觀的縣市長大選漸漸埋下了陰影。只要2022年縣市長當選席次少於2018年,這次中二選區補選來看,民進黨會強攻台中,雲林,只要這兩個地方被民進黨拿下,國民黨又拿不回桃園、新竹及基隆,朱立倫就必須下台。屆時張亞中以及韓國瑜就會成為代理主席,尤其韓流會激進化。因此,朱辭不辭黨主席,國民黨都會陷入兩難的困境中,甚至逐步喪失爭奪2024年總統大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