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濕地藝術季」今天在板橋新月橋下的新海二期人工濕地登場,以「川流堆疊」為主題,代表河川與濕地生生不息的水文環境,以及環境、人文、情感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不斷的積累,在川流中不斷堆疊人與河的記憶。這次共展出14組以濕地自然素材創作出的藝術品,為期一個月至2月9日止,歡迎參觀。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出席藝術季揭幕,市議員林國春、王淑慧及板橋區長范姜坤火都到場。侯友宜表示,以前濕地的功能只做淨化水質,處理生活污水,因此又稱「大地之腎」,如同腎臟可過濾毒素,家庭污水經過濕地淨化變乾淨了。而後濕地還與生態結合,因為水質變好變乾淨,自然生態就回來了,如今市府又將濕地變成天然的藝術館,展出的作品都利用濕地裡的自然素材,與多位知名藝術家、學校、里民及社區結合,創作非常有特色的藝術作品,希望大家一起來欣賞、親近河濱公園。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新北濕地藝術季自2017年開始舉辦,因為疫情停辦2年,今年是第四屆,特地邀請8個藝術家團隊與大漢溪濕地沿岸板橋、新莊、樹林等周邊的學校與社區,一同以濕地自然素材共同創作14組藝術作品,規模相較以往更加擴大。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長謝俊隆說,此次展出作品極具特色,例如濕地獨有的「新北濕地水禮服」,將木條編織成六角造型於濕地水面上,再利用濕地裡的水生植物,包括布袋蓮、大萍、台灣水龍、粉綠狐尾藻、荷花等植物點綴在水面上,從新月橋上鳥瞰,彷彿穿上一件美麗的衣裳,是這次規模最大的鋪面作品。

他說,「牛汶水」是透過編織稻草,將早期農村時代人們與水牛在河堤邊的種種情感及回憶呈現出來,並由藝術家帶領民眾一起創作水岸白鷺鷥,是這次最多人共同參與創作的作品。另有環境中各種交界模糊地帶的「質與植的過渡-點、線、面」,以及收集流域河川故事的「流域心生」、出淤泥而不染的「荷居」等14組精美作品,都很值得欣賞。

不少喜歡藝術、熱愛自然的民眾今天也到場觀賞,其中每天到河濱運動的洪先生表示:「原來濕地不是用來釣魚的池塘,還可以做出這麼美的藝術,現在每天經過身、心、靈都變得快樂又健康了。」

「新北濕地藝術季-川流堆疊」展期自即日起到2月9日,期間除欣賞作品,1月8日、9日、15日、16日12:00-18:00還有音樂表演、環境友善市集、DIY工作坊、作品導覽、藝術家分享及闖關摸彩等豐富活動,歡迎關心生活環境、濕地環境議題與對藝術共創及社區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們,一同走入濕地,堆疊出屬於大家的川流記憶。

更多活動訊息可上「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臉書粉絲專頁,或電話洽詢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服務中心/(02)2250-5958或簡小姐 /(02)2371-4597。

侯友宜說明,濕地的功能除了淨化水質,兼具生態、藝術休閒功能。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市府歡迎關心生活環境、濕地環境議題與對藝術共創及社區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們,一同走入濕地,堆疊川流記憶。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新北濕地水禮服。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新北濕地藝術季-川流堆疊」展期自即日起到2月9日。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板橋新月橋下的新海二期人工濕地展出共14組藝術創作品。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今年濕地藝術季以「川流堆疊」為主題,代表著河川與濕地生生不息的水文環境。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新北濕地藝術季自2017年開始舉辦,特地邀請到8個藝術家團隊與大漢溪濕地沿岸板橋、新莊、樹林等周邊之學校與社區參加。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牛汶水」透過編織稻草,將早期農村時代人們與水牛在河堤邊的種種情感及回憶呈現出來。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

淤泥而不染的「荷居」。   圖:新北市水利局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