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網站當地時間 25 日報告稱,美軍當前全部 5 艘專門探測水文資料的聲納測量船都部署在日本橫濱仍不夠用,未來美軍計畫建造多達 7 艘全新的聲納測量船以加強在中國周邊等海域的水文調查。

美國「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康乃狄克」號 10 月初在中國南海發生海底撞山事故後,外界普遍將事故原因之一歸結於「美國海軍對當地海底地形瞭解不夠」。

聲納測量船屬於美海軍輔助船隻,主要用於測量海底地形、水文、水聲、深水洋流等情報,用於分析研究潛艇等水下力量在相關海域的可能活動範圍、進出路線等。

這些情報對於潛艇水下作戰,或進行反潛作戰具有重大意義。除了鑑識潛艇音紋以外,該船還可以用於海底地形測繪,以更新海圖。「康乃狄克」號的海底撞山事故就被認為可能與海圖不準確有關。

美國海軍目前共有 5 艘聲納測量船,全部隸屬於美國軍事海運司令部。其中 4 艘「勝利」級採用小水線面船型設計,可以保證穩定性和適航性,有利於拖曳聲納的工作和聲納資料的處理。它們於 1991-1993 年服役。

更新的「無暇」號於 2000 年服役。「無瑕」號是在「勝利」級的基礎上加以改進,噸位更大、速度更快,並增加了額外的拖曳聲納陣列系統設計。

它主要使用拖曳式被動及主動低頻聲納陣列收集水下聲學資料,通過電子設備處理並提供快速反潛作戰資訊的傳輸。目前所有 5 艘聲納測量船都部署在日本橫濱,以加強對亞太海域的水文情報搜集。

美軍這 5 艘聲納測量船已經是中國南海的「熟面孔」了。 2009 年,「無瑕」號在中國南海專屬經濟區內活動時與中國船隻發生對峙,隨後五角大廈承認,該船確實是在南海進行情報搜集工作。

隸屬中國官方的智庫「南海態勢感知平台」稱,美軍聲納測量船在南海地區的部署趨向於常態化。2021 年上半年的 181 天中,至少有 161 天都至少有一艘在南海部署,出動率達 89%,幾乎沒有空窗期。

美軍探測船在輪換模式上採用「先來後走」的方式實現無縫銜接,每艘船在南海海上作業的時間少則 10 餘天,多則 30 至 40 餘天。今年 2-3 月,「無瑕」號在中國南海海域停留超過兩周時間。「勝利」號以及同級「忠誠」號聲納測量船在今年四五月份也頻繁現身南海,主要在中沙群島南部和東北部密集活動。

美國海軍認為,面對快速發展的中國海軍,現役聲納測量船已顯老態,未來將花費重金打造 7 艘全新的聲納測量船。該項目代號 TAGOS(X),它不但噸位更大( 8,500 噸)、速度更快( 20 節),而且將配備全新的探測設備。為此,每艘船將耗資超過 4 億美元。可以預測的是,隨著新型聲納測量船投入使用,美軍在南海偵察活動的強度、烈度、針對性還將進一步提升。

美軍當前全部 5 艘專門探測水文資料的聲納測量船都部署在日本橫濱。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