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 ( Taliban ) 政權的「揚善懲惡部」(Ministry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the Prevention of Vice)當地時間 26 日公布最新規定,女性不得在沒有男性的陪同下,進行超過 72 公里遠的長途旅行。

阿富汗的女性權益在塔利班掌權後不斷倒退,塔利班的混亂統治造成國內缺糧,許多民眾不得不賣女兒來維持家族的生存,造成令人髮指的 9 歲新娘事件。

塔利班要求離家 72 公里的女性需由男性近親陪同,否則運輸單位不應提供服務,同時也呼籲車主拒絕未戴頭巾或穿著暴露的女性乘車,車上也不能聽音樂。

「這使她們無法自由移動、經商等,尤其若遭遇家庭暴力時,剝奪其逃脫機會,」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婦女權益副主任巴爾(Heather Barr)說。她並且抨擊該指南令女性形同囚犯。

人權觀察批評塔利班政權正以破百時速開女權倒車,重新掌權的塔利班政府接連下令女性不能演電視劇;女性非必要不要去上班;女孩要待在家裡不要去上學;女記者或女主持人出現在電視螢幕前必須戴上頭巾等等。

阿富汗目前正面臨嚴重的飢荒,婦女權益也嚴重受到侵犯,全球各國的糧食捐助者則要求塔利班政權不得侵犯婦權,否則將拒絕提供救援。

阿富汗的童婚情況自塔利班接管以後,更加嚴重。(示意圖)   圖:翻攝自Too Young To Wed 網站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重掌政權,22歲女大學生庫蘭在塔利班掌權之前公開訴說她這一代感受到的焦慮、恐懼和破滅的希望。   圖:取自Aisha Khurram Twitter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