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公佈,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 27 日應約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視訊通話。這是中、日兩國防務部門領導人自去年 12 月視訊會談以來再次會談。

日本防衛省公佈的新聞稿中提及,此次通話長達 2 個小時,而日本《共同社》則進一步表示,通話時長超過了原先預定的時間。

中國國防部發佈的消息顯示,在東海和釣魚台問題上,魏鳳和表示,中國將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與此同時,魏鳳和說,中、日防務部門應加強高層交往和務實合作,進一步拓展海空聯絡機制內容,共同管控風險,防止矛盾升級,不斷提升防務合作水準。此外,魏鳳和還就亞太地區形勢、台灣、南海等問題闡明中方原則立場。

而根據日方新聞稿,雙方通話主題共有四方面,依次分別是東海和釣魚島問題,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以及「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雙方達成一致。

在前三個問題上,岸信夫都表達了日本的關切,對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台周邊日本「領海」表示嚴重關切,強烈要求中方「自我克制」。他提及中國海軍和海警局船隻在東海與南海的行動,稱強烈反對「憑藉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

在台灣問題上,岸信夫表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很重要,表示關注相關動向。

排序位於第四位的是雙方就「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達成一致,為了避免日、中出現偶發性軍事衝突,將儘早開設緊急時雙方官員互通聯繫的熱線,力爭明年內開始運用。

日本政府最近接連強硬表態力挺台灣,在 12 月就有兩個例子:

一是日本外務省證實 2022 年起將會增設「台灣擔當企劃官」一職。

二是,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證實,自衛隊與美軍已制定了設想「台灣出現突發事態」的新日、美聯合作戰計畫草案。這些舉措都增加了中、日兩國之間的摩擦。

中國海警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多次在釣魚台海域對峙。(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雞湯度眾生」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   圖 :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