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的中華文化論壇,透過線上結合線下方式,在北京、台北、高雄三地開會,新媒體已成趨勢,因疫情關係OTT平台快速崛起,大量台劇與陸劇在串流平台發光,兩岸應該仿效海峽論壇模式,將文史、美術及影視,得以由跨界合作。

第七屆的中華文化論壇近日順利舉辦,這次透過線上結合線下的「雲會議」方式,在北京、台北、高雄三地設立分會場,會議重點在文物、書畫、影視、虛擬實境到元宇宙的跨域整合,與會人士一致認同新媒體已成未來趨勢,兩岸應該仿效海峽論壇模式,將文史合作、美術合作及影視合作由兩岸與會代表共同簽署框架協議。

其中台北場協辦方,國學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張家獻指出,目前兩岸有些文史上的認知已經沒有共識,建議往後文化論壇舉辦期間,可額外在各大學推出文史講座,延長論壇時間,並開放線上聆聽參與,或是透過兩岸不少文史協會進行項目合作,深化交流。

另外一個與會者星之國際董事長許若薇分享兩岸影視現況與發展時也表示,因疫情導致OTT平台快速崛起、大量陸劇與台劇在國際串流平台發光,讓影視工業的開發製作和消費市場產生解構式轉變,也認為待疫情趨緩後,兩岸影視產業能實質深化合作,產出一部指標性意義的戲劇,並打造具有創新型的收益模式。

而台灣資深影視導演鄭東樹和台北市松山社區大學副校長黃心慈,認為文化交流最容易產生交互影響,過往兩岸交流都在強調「求同存異」,這樣的交流方式略顯消極。應該更積極的以「化異求同」為方向進行交流。

舉例來說,戲劇內容談到民生,人民追求脱貧時,堅持在困難中,展現光明希望就是很好的求同題材。在化解不同的民主歧見中,製造戲劇衝突並激起火花與高潮,最後經過雙方努力找到共同的解方,都是促進彼此了解,進一步化異,達到求同而寓教於樂的可行方向。

成功打造「全球城市小姐選拔大賽」的選美教母張如君,針對後疫情時代,張如君重新定義選美帶來的新意義,未來如何應用5G、AI、VR、AR等數位技術,讓年輕人「零距離」去接觸選美。在疫情期間,全球城市小姐選拔大賽,已進行在線上選拔、視頻直播等新型態型式,往後更多的思考是,如何讓選拔接軌「元宇宙」,滿足線上、線下觀眾各種體驗、虛擬互動的審美需求。

中華文化論壇台北會場與會貴賓合影。   圖:精實文創/提供

台北會場由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右)出任主席,前新北市文化局長李斌擔任主持人。   圖:精實文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