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表示,根據牛津大學實驗室數據顯示,接種第三劑AZ疫苗可有效對抗Omicron。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Omicron很快會變成主流變異株,下週會請專家小組討論。

AZ公司表示,該試驗由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進行,試驗對象則包括確診者、染疫痊癒者,以及已接種兩劑AZ疫苗和第三劑追加劑者。結果顯示,接種第三劑者,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水平明顯提升;且與曾染疫並自然康復者相比較,中和抗體水平也更高。研究人員表示結果令人鼓舞,能看到既有疫苗可以在接種第三劑後預防Omicron感染。據傳AZ公司將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針對Omicron的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警告,富裕國家普打追加劑的政策,恐怕會強化疫苗接種的不平等現象,導致更多突變病毒出現,使疫情流行更久。

而衛生福利部11月已經與AZ公司簽訂500萬劑的疫苗合約,但AZ疫苗目前不在第三劑的接種規劃中,該批疫苗會如何使用?陳時中說明,Omicron未來很快會成為主流病毒株,而合約中是包含次世代疫苗的,如果針對變異株有更有效的疫苗問世,是一件好事情。有關牛津大學的實驗報告,下週也會請專家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