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不斷變異,變異株Omicron已在全球製造新一波疫情。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表示,Omicron的出現不是偶然。根據南非研究,病毒留在體內時間越長,不斷突變的機率就大增。而免疫功能嚴重減弱的人,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去除病毒,病毒藉此不斷突變、散播,就會廣泛蔓延。「因此接種疫苗還是很必要的。」

招名威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Omicron的出現不是偶然、也不僅是COVID-19病毒本身突變這麼簡單。南非傳染病研究所指出,南非人口數的13%,近800萬人是愛滋病患,其中假如有人未接受妥善治療,愛滋病毒自然就會削弱其免疫系統;此時若又有COVID-19病毒入侵他們身體,病毒絕不會是如一般所認知的幾週內就被清除,要花上好幾個月才能清除。

招名威說明,Omicron變異株跟Delta相比較,後者則有13個突變,而前者則有42個突變,當中有32個在S蛋白,顯示新突變的病毒越來越適合與人類身體「共生」。

南非追蹤2例個案發現,毒留在體內時間越長,不斷突變的機率就大增。第1位個案是36歲的女愛滋病人,接受治療但無效果,之後感染COVID-19,需要花216天病毒才清除,而當時她體內的COVID-19病毒已有32個不同突變種。另1位個案是沒有依照指示服藥的女愛滋病患,COVID-19病毒也留在她體內數個月,在她體內發現幾十個突變的變種病毒。

招名威提到,產生變異株不需要很多人,1至2名就夠,在沒有健全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如消毒、戴口罩、隔離檢疫等)之下,1個突變株就足以震撼全球,像Omicron如今這樣。不過,Omicron源頭還未明,愛滋病人的身體也「非唯一」有利於病毒突變的環境,任何免疫受抑制的人,如器官移植病人、接受抗癌治療的人,都可能是變異株的溫床。「如果這時將變異株傳染給別人,自然就有可能廣泛蔓延。」

招名威提醒,目前台灣守的很好,境外隔離都有完整配套措施,也有充足疫苗可接種。雖然大家擔心「免疫逃脫」的問題,但若不接種疫苗,病毒更可能會因變異後,躲避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屆時更容易大規模擴散、反而更糟。呼籲大家不要忽視群聚危險性、勤洗手、戴口罩,接種疫苗還是很必要的。

招名威表示,從Omicron跟Delta的變異點觀察,新突變的病毒越來越適合與人類身體「共生」。   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