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23日)透過視訊方式接受《震傳媒》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談到屢次前往國家檔案局調資料時常受阻,或是被隨便打發,是否有勢力再把關?施明德認為,檔案局有隻「無形的手」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指出,「施明德到現在還不知道是誰告密他,陷害他去坐牢。」施明德表示,他不會去找是被誰陷害,他不太在乎這種事,現在要找的是一生走過來的事蹟,相信自己被調查的資料是最完整的。

施明德指出,他能夠寫完整回憶錄就是因為過去有檔案資料,能夠知道每個細節,而他認為,檔案局有隻「無形的手」。施說,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曾找一批御用學者,「想把呂秀蓮幹掉」。為了不讓呂再當第二任副總統,便透過美麗島事件展覽,把過去被抓起來的人寫下的自白書,毫不掩飾地擺出來,藉此讓外界覺得呂秀蓮很沒用,「這些人在外面吃香喝辣,沒體會過痛苦,有資格恥笑這些受難者?」

施明德說,他後來去看自己檔案,發現自己的絕食檔案上被人寫下,「侍奉老祖宗,也不過如此而已」,讓他怒批,「這完全就是國民黨的心態。」

談到特務一事,施明德提到,在政權移轉後實施轉型正義,為何林義雄血案到現在還永久保密?原因就是,如果誰敢掀掉這個案子,就會被特務掀底,代表有些人都做過骯髒事,不敢去打開發現真相。

施明德表示,他不相信身為富家女的現任總統蔡英文會是特務,但是如果她永久保密的話,就會被後人懷疑是否有把柄被特務機關抓住。

黃光芹說,「這樣對當事人情何以堪?」

施明德表示,台灣人的文化底蘊太淺,不像日本人有大和、武士精神,中國則有好幾千年的文化,而台灣不斷接受外來統治,就放棄原本的語言,再接受新文化,不斷更迭。

施明德說,台灣的家族都不會告訴後代要有榮譽、有格、有成為典範的教養;有些家族只會教怎麼賺錢,認為只要拿張博士文憑光宗耀祖、當大官讓家裡有面子就好,「這些就是格的問題、浩然正氣的問題,這些都必須要從根來建立。」

黃光芹問,「現在知道的檔案有哪些?」

施明德回應,他的檔案應該是所有台灣人之中最完整的,但有很多都看不到,現在也不在乎是誰打他小報告,畢竟自己做的事都相當坦然。

至於促轉會意義,施明德批,現在對促轉會一點寄望都沒有,他們的人都毫無聲望,為了政治慾望失去專業良心。而且促轉會連他們的目的是什麼都不知道,「促轉會立基點到底在哪?根本說不清楚,甚至還不開放所有檔案,之前促轉會前任理事長還說如果檔案打開,有小三、小王的話,會使家庭破碎,這倒底是什麼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