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資料,我國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 一劑達79.64%、第二劑達66.1%、追加劑接種率達0.29%。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 委員黃玉成建議,第二劑疫苗以同一廠牌為優先,但也開放混打。

黃玉成首先說明基礎劑、基礎加強劑和追加劑的不同。基礎劑指打完兩劑疫苗後可以提升免疫保護力,有效預防COVID-19病毒感染、及感染後重症與死亡風險。基礎加強劑則是針對有些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如器官移植者、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即使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仍無法獲得足夠的免疫保護力,因此建議應接種第三劑「基礎加強劑」增加保護力。

至於「追加劑」,則是因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接種時間逐續消退,加上COVID-19病毒不斷變異,即便完成基礎劑接種後仍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所以建議接種追加劑。

針對第二劑基礎劑,黃玉成建議盡量以同一廠牌為主,不過因為現在疫苗充足,也開放讓大家混打。「一開始因疫苗不足,有些國家開始做小規模混打試驗,有些報告顯示效果不錯。」民眾可根據接種第一劑後的情形做選擇。

像是研究顯示兩劑AZ相較其他組合抗體效價較差,第二劑可以考慮換成mRNA疫苗,甚至林口長庚也有初步研究顯示混打高端疫苗,效果可以提高2、3倍。至於接種間隔,ACIP目前建議8週,資料顯示第二劑間隔久一點效果較好,且各國的混打臨床試驗大多也間隔8週。

而第一劑接種mRNA者,如果很不舒服可以考慮換其他疫苗,不論換AZ或高端效果都不錯,即便換成AZ疫苗,效果也比兩劑AZ好。而大部分臨床試驗間隔為4週。

至於第一劑接種高端者,如果打完覺得抗體效價不夠或有出國需求,目前台灣臨床試驗沒有先打高端再混打AZ,僅有先打AZ再混高端。因此ACIP建議第二劑可混打mRNA跟高端,「打AZ不是說不行,只是目前沒數據」。間隔建議為4週。

COVID-19疫苗接種保護力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苗基礎劑第二劑建議以同一廠牌為主。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苗第二劑混打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