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科學期刊《iScience》雜誌在今 (22) 日刊出了由 3 國科學家們最新發表的論文,學者們在中國的一枚恐龍化石中,發現了全世界迄今為止被科學記錄的最完整的恐龍胚胎

由中國、英國、加拿大三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對一個完好保存在蛋化石裡的恐龍胚胎進行了 3 年的詳細研究,該化石是在中國南部江西贛州的晚白堊世地層中發現的,目前館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

這塊有著 7,200 至 6.600 萬年歷史的化石,屬於一隻沒有牙齒的獸腳類恐龍,是迄今為止科學記錄的最完整的恐龍胚胎。

這個恐龍胚胎保存狀態相當原始,沒有受到化石化作用的太多干擾,清晰展現了其存活時的狀態。該個體從頭到尾總長度估計為 27 釐米,蜷曲在一個長度為 17 釐米長形蛋化石中。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將這個標本暱稱為「英良貝貝」。

「英良貝貝」被確定為竊蛋龍類。竊蛋龍類是一類身披羽毛的獸腳類恐龍,目前已知來自亞洲和北美的白堊紀地層,它們與現代鳥類關係密切。其多變的喙部形狀和體型很可能使它們具有廣泛的食性類型,包括植食性、雜食性和肉食性。

「英良貝貝」的保存姿勢在已知的恐龍胚胎中是獨一無二的,其頭部位於身體下方,腳在兩側,身體背部沿著蛋的鈍端蜷縮著。這種姿勢與現代鳥類的胚胎類似,而在以前的恐龍胚胎化石中從來沒有發現過這種情況。
鳥類在孵化前不久會產生一系列的收縮姿勢,即彎曲身體,把頭伸到翅膀下面。未能完成這種姿勢的胚胎而孵化失敗並死亡的概率會更高。

經由將「英良貝貝」與其他獸腳類恐龍、長頸的蜥腳類恐龍和鳥類的胚胎進行比較,研究團隊提出,原本被認為是鳥類所特有的收縮行為,可能最早是從幾千萬年或幾億年前的獸腳類恐龍中演化而來的。

最完整恐龍胚胎「英良貝貝」的化石。   圖 : 翻攝自央視

最完整恐龍胚胎「英良貝貝」的透視模擬圖。   圖 : 翻攝自央視

最完整恐龍胚胎「英良貝貝」目前館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歷史博物館。   圖 : 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