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兒子驚傳遇上詐騙,他13日接到詐騙集團電話,謊稱「線上購書程序未完成交易」要退款,按照電話指示到ATM操作,1小時內匯款7次遭詐騙新台幣15萬元。北市警方獲報後已迅速逮捕2名車手,將他們依涉詐騙、洗錢防制法和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送辦。

TVBS新聞台20日報導提到,柯文哲上週在市政會議上提到詐騙猖獗問題,並說就連他兒子都因此被詐騙損失15萬元,詐騙集團致電柯文哲兒子欺騙他在書局線上買書但交易未完成要退款,請他到ATM依指示操作,沒想到戶頭上的錢反而減少,才驚覺被騙並立即報案。

大安分局表示,日前接獲20多歲柯姓男子報案指稱,在某網路書局買書,13日接獲詐騙集團來電聲稱購書未完成交易,要求操作ATM才能退款,遂照詐騙集團指示,到信義路某超商ATM匯款,前後交易7次遭詐15萬元。大安分局和平東路派出所長歐能仁20日晚間表示,此案為電商網站疑遭駭客侵入,導致民眾交易個資外洩而遭詐騙,警方已受理報案並積極偵辦中。

大安分局指出,獲報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20日前往台中陸續逮捕2名涉案車手,並將擴大溯源偵辦,有信心在短時間內瓦解該詐騙集團。警方呼籲,各電商業者對於網路交易,除應加強資安防護,並於網站首頁加註防詐騙標語與反詐騙警語,以及標明客服專線及時間供民眾諮詢查證,否則民眾若因電商交易平台個資外洩而受騙,業者將須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警方提醒,各平台帳號、密碼儘量不要一樣也不要太簡單,且要定時更換。民眾若接獲來電顯示開頭帶「 」號、「 02」、「 886」等號碼,若聽到關鍵字「解除分期付款設定」、「重複扣款」及「升級VIP」等關鍵字,請立即掛斷,並通報165反詐騙諮詢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