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人的家庭人手一台平板、智慧型手機,連年幼的小小孩也不例外。3C產品讓我們只要一指神功便能迅速吸收新資訊,環遊世界知曉天下大事,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的便利與增添樂趣。然而,家長深知不能用3C餵養孩子,倘若運用不恰當,孩子過度依賴與沉溺其中,會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卻無法阻擋他們使用。尤其小小孩還小,更難以自制地善用這些科技產品。許多父母面臨的挑戰是:該如何陪伴小小孩正確地善用3C產品?

首先,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從日常生活開始,放下手機,改變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習慣。

例如:用餐、開車時不傳簡訊,必要時需注意安全或不影響家人下使用等;以及慎選數位遊戲軟體,進而潛移默化影響孩子。

再者,可以:

慎選適齡的軟體與數位平台

父母陪同孩子一起探索,選擇、篩選適齡的軟體、遊戲、影片等。可選擇讓孩子邊學邊玩或闔家能玩的益智遊戲幼兒互動遊戲平台、幼兒語文學習平台等。有關幼兒適合的軟體與平台,使用數位產品的注意事項、安全設定、兒童專用Apps等,可參考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https://isafe.moe.edu.tw)

共同約定「3C產品使用規則」,培養孩子「自我管理」觀念

父母與孩子一起討論制定使用3C產品的規則,共同約定使用時間(設定計時器,一天限制在1個小時之內,每次最多20分鐘,可採分段實施)、不可使用的時間(如:用餐、單純閱讀、搭車、起床後、睡前等),與使用地點(家中公共區域設置3C產品專屬區),若違反約定則限制使用時間。將約定事項製作圖像使用規則表,雙方同意簽訂後張貼在專區內。

以「陪伴」代替「放任」 

小小孩在約定規範下使用3C產品時,父母需在旁陪伴、引導他們探索數位世界,共同參與他們的數位學習或遊戲,一起培養良好習慣。過程中,父母能適時觀察孩子的行為,與遊戲內容的適切性,便能避免負面資訊影響孩子身心發展。不要放任小小孩單獨使用3C產品,也不利用它們做為安撫或獎勵孩子的工具,以避免讓孩子更沉迷於這樣的「獎勵」。

現今數位時代,我們的生活離不開3C產品,為避免沉迷其中,父母與孩子需共同培養良好善用3C產品的習慣。除此之外,父母多陪伴孩子,共同參與些親子活動,譬如:玩玩具、玩桌遊、閱讀、至戶外曬太陽、游泳、騎腳踏車等,並培養孩子多元興趣,便能夠維護自己與孩子身心的正常發展。

文:李淑芬 臨床心理師/宜康復健科診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