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才嗆「台積電不值得美國投資」並批評「台灣不是個穩定的地方」的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13日晚間搭乘私人專機抵台,行程備受各界關注。季辛格在預錄的影片中表示,他很高興能夠回到台灣,英特爾期待在台灣繼續深耕、努力。

季辛格提到,很高興能回到台灣這個他造訪過許多次的地方,只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在他擔任英特爾執行長後,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回到這裡。由於非常重視防疫相關安全規範及措施,因此他這次來台僅能與少數人見到面,並先錄製簡短影片,來分享他的想法。武漢肺炎疫情加速了一切數位化的過程,刺激了快速的創新和前所未見的工作、學習和互動模式。

季辛格指出,這種轉變為半導體的需求帶來爆炸性成長,而半導體對今日的經濟脈動更顯重要。處於數位化革新的中心正是台灣,台灣擁有一個完整豐沛的、充滿活力的生態系,將科技、文化、商業和競爭的能量交織在一起,成為半導體產業的關鍵樞紐之一。在過去的數十年裡,台灣創造了令人驚豔的輝煌成果。

季辛格續指,台灣同時也是1000多名英特爾優秀員工的家鄉,他們在過去36年裡與英特爾在台灣的客戶和合作夥伴緊密合作,為大家提供領先卓越的產品。在這些夥伴關係中,英特爾與台積電的關係長期深遠,台積電在許多方面協助英特爾與產業釋放了晶片的可能性,創造了前所未見的產品。台積電所獲得的成就,真的很了不起。

季辛格強調,今日,半導體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受人關注。沒有半導體,萬物都會停止運作。大家都在努力解決晶片短缺問題,這不僅突顯了半導體的重要,也突顯了供應鏈的重要性。半導體產業需要找到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以滿足對技術的驚人需求。

季辛格認為,必須更快地建造工廠,以更高的良率運作、安裝更多的設備,並在過程中考量到全球供應鏈的未來平衡。這意味著要在多元地理區域建立工廠,包括在台灣、和世界各地其他關鍵地點。這將使得英特爾擁有兼具安全性和彈性的供應鏈,以滿足持續成長和創新的需求。

季辛格透露,他在10個月前接任英特爾的執行長一職時,誓言不僅要讓這家公司得以重返榮耀,也要讓它在解決晶片短缺問題中扮演重要角色。英特爾的目標是確保全球和國家的創新引擎,在未來幾十年都能夠保持健全的發展。這就是為什麼英特爾持續投資、打造英特爾全球製造網絡的原因,包括計劃在美國和歐洲的重大新投資。

季辛格說,英特爾也將繼續在台灣投資,在這個表現優異的生態系基礎上推動更多創新。英特爾期待在台灣繼續深耕、努力,因為在台灣的員工和生態系合作夥伴,不論對英特爾、對科技產業、對世界都是至關重要的。他並感謝夥伴在2021年的支持,同時期待在未來的一年裡能與夥伴繼續合作,齊心推動更多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