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實驗室人員染疫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1)日證實在實驗室內的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但目前病毒量已偏低,未來也都會進行病毒基因定序,所幸實驗室以外都是陰性,不排除環境中感染的可能。對此,兩位國內感染科專家聽聞此事皆表示不解,直言病毒不可能出現在這些地方,恐怕是操作上沒有遵守SOP,才會讓病毒散播在環境中。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訝異,因為病毒照理說只會在安全操作櫃中,雙手戴手套進入櫃中,離開操作櫃時一定要清洗手套,人員離開後會開紫外線燈消毒,理論上周邊環境都會是乾淨的。他更直言,不太理解為何會驗到有病毒,這個有點奇怪。若到處都是病毒那還得了,環境有驗出病毒,代表沒有嚴格遵守操作守則。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認為,顯然是有汙染的現象,因為操作病毒的時候,病毒一定是在操作箱的培養皿裡面,所有沾到病毒的東西都會放在廢棄桶裡面處理掉,不可能在實驗室其他地方有病毒。施信如強調,實驗室內都會戴雙層手套和防護衣,做完就脫掉手套,離開實驗室時脫掉防護衣,而且整個實驗室都是負壓環境,環境裡不應該有病毒,從事研究的人也不應該被感染。她認為有兩大疑點需要釐清,為何在環境中會有病毒?為何在全副武裝之下仍被感染?需要弄清楚到底是哪裡出錯。

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6月曾出席新北市府記者會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病毒在門把可以存活3天時間,若病毒引進辦公室,短短4小時後就會傳播,病毒傳播速度很快,門把、廁所水龍頭、咖啡機、冰箱把手及影印機等地方,就都會發現病毒的存在。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天表示,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已協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中研院進行了解,相關環境有沒有被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