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天稍早在記者會公布國內出現首例Omicron境外移入病例,下午新的基因定序結果出爐,再新增2例分別來自英國和美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兩例同班機前後排旅客的入境採檢均為陰性,而今天總共通報3Omicron病例。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宣布,國內首例Omicron境外移入病毒株現蹤,為日前通報的案16829,自史瓦帝尼入境,指揮中心成功在邊境攔截,同班機前後排旅客10人的入境採檢也都是陰性。

下午新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出爐,指揮中心再通報2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案16804來自英國,7日入境採檢,8日檢驗陽性Ct21.6;另案16818來自美國,8日入境採檢,9日檢驗陽性Ct26。羅一鈞表示,兩名個案的同班機前後排旅客都已經改列為居家隔離,入境採檢結果均為陰性。

羅一鈞表示,雖然目前英國、美國都出現Omicron病毒在社區感染的案例,但是情形不像南非等國家來得嚴重。此外,從這幾例的Ct值看起來,病毒量也都不像Delta一樣有偏高的情形。

有關Omicron嚴重度在國際上的資料,羅一鈞指出,初步觀察到英國的700多例Omicron確診者當中,並沒有出現重症或死亡,不過各界普遍評估Omicron的傳播力有增加的趨勢。雖然我國邊境仍要持續嚴守,但呼籲國人也不必太過恐慌。

國內再新增兩例Omicron境外移入,目前累計通報3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稍早在記者會公布,國內出現首例Omicron變異株。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