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女助理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證實過程中有通報疏失,中研院長廖俊智隨後也表態,等完整報告出爐後,不排除依《傳染病防治法》,以及院內實驗室操作規範、倫理公約等來做懲處,另相關單位也已展開後續作業,針對周邊環境、包括下水道追環境病毒。

中研院的SOP被拿出來檢討,主要是這個染疫者被老鼠咬到了2次,第2次沒有快篩,事後有症狀,甚至還在12月3日離職後還回到社區。而陳時中今日表示,中研院P3實驗室長官沒有向上通報,至於為何出現這樣的情況?困難處在哪?都會列為調查報告重點之一。

依照SOP,若有完成通報,第一時間會隔離當事者,所有P3操作人員也會暫時隔離,馬上通報CDC做確認。但由於目前調查尚未完成,陳時中也喊話,通報一事牽涉到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當的評論臆測可能會對當事人造成傷害,當事人在協調會也強調,希望這樣的事不要發生,因此在處理這件事時,也會朝這方向來努力。

廖俊智指出,P3實驗室有非常完整的SOP,除了疾管署有規範,設置實驗室時,該實驗室也會自訂SOP,都會送交院方審核,通過後才會報給衛福部再次審核,SOP本身是遵循最嚴謹態度,要查的是SOP是否有確實被遵循,而初步調查發現,目前這方面有些疑慮。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P3或各種實驗室經層層把關訂下SOP,都有精準的指引,中央也訂有指引可依循,現在首先要確認實驗室是否有遵照SOP執行,如果有遵照,出現相關可能的問題後,要檢討如何修訂SOP讓過程更安全。如果沒有遵照SOP,將會了解其中原因、執行困難處及教育訓練問題,這幾天會釐清。

至於該案是在哪一個時間點染疫?陳時中回應說,這個懷疑各種可能性都有,所以這才需要調查,太多的臆測恐怕就會混淆到調查情況,而昨日有說道,11月26日有咳嗽症況,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有嗅味覺喪失,這些可能的相關接觸,都需要去了解,才能做進一步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