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實驗室人員染疫案,恐為實驗室內交叉感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1)日證實在實驗室內的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但因距離當時已有一段時間,病毒量偏低,後續會盡量嘗試進行基因定序,所幸實驗室以外都是陰性,不排除環境中感染的可能。另外,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說,今日上午已採檢院內下水道。

前中央研究員P3女實驗室人員9日確診COVID-19本土病例,案16816,根據疫調,這名個案10月、11月間曾2度遭實驗鼠咬,被外界認為是可能感染源,今日基因定序出爐,確認為Delta變異病毒株。

而中研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處長陳建璋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該名個案11月遭鼠咬的當天操作的是Alpha攻毒的老鼠,實驗室同時有另外2人分別操作武漢株及Delta株的老鼠,有可能是在某個環節出錯,導致P3實驗室內交互感染。

至於另外兩人,初步採檢為陰性,均已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實施隔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3人都在隔離當中,只能分頭詢問,必然需要時間,至少初步確定不是鼠咬導致感染,另也不排除是在緩衝區域穿脫防護衣造成感染。